“多找出一个陋习,就少一分危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淮北市总持续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安全专项行动,汇聚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多找出一个陋习,就少一分危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3 08:18

  原标题:淮北市总持续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安全专项行动,汇聚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引题)

  “多找出一个陋习,就少一分危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施院生

  阅读提示

  如今,职工作业时谨记操作规范,企业制定各项措施改善安全条件,“安全生产大于天”的理念正深入职工和企业负责人心中,崇尚安全在该市蔚然成风。

  在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安徽省淮北市,“安全”二字深深“植根”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背后,由淮北工会组织主导的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安全专项行动,正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汇聚了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扳手消失”可不是一件小事

  2018年8月的一天,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甲醇七班班长丁超在施工现场工作时,一名操作工来找他拿扳手。正准备顺手拿起身边的扳手递过去时,丁超突然停下动作,眉头紧皱,随后马上召开班组会议。

  “工具并不是消耗品,但我发现车间里的扳手和其他工具最近总是莫名其妙地消失。我观察后发现,有的职工为图省事将工具藏在某处,随拿随用,有的直接将工具忘在原地。”丁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前就发生过因零件卡在阀门导致排污口阀门关不上的事情,如果扳手等工具掉入机器里,有可能造成人命关天的大事。”

  随后,遗落的扳手等工具全部被找到。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再发生,丁超在班组里制定了工具器具台账,要求所有人坚持做到“工具带进去多少,带出来还是多少”。

  在临涣焦化,像丁超这样对安全生产如此“敏感”的人还有不少。为提升全市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淮北市总工会在开展“安康杯”竞赛中,组织开展了以“百场班组安全风险预控大赛,千场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十万职工查隐患”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群众安全专项行动。

  据统计,2020年,淮北市总共发动12万名职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安全活动,对岗位隐患实施拉网式排查,发放劳动保护《红黄白通知书》500份,设置“危险源点警示卡”3000处,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820起。

  筑牢安全管理“第一道防线”

  几年前,临涣焦化炼焦二车间七班班长豆修磊匆忙中忘记戴安全帽,当他即将走到负压管道正下方的时候,一个15寸的大扳手从近18米高的平台上掉下,落在他面前不足3米处,他吓得好久都没缓过劲儿来。从那以后,豆修磊再也没忘记过戴安全帽。

  “安全事故的成因有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发生事故时只追究职工的责任而不纠正管理缺陷,只是治标不治本,事故将来仍然会发生。”在临涣焦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凯看来,“班组是生产一线,要抓住班组不放手,尽全力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淮北市总开展的“班组安全风险预控大赛”正是为了实现筑牢安全管理“第一道防线”的目标。

  “‘安全生产大于天’是从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中总结出来的。多找出一个陋习,工作中就少一分危险。”临涣焦化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辉说。

  位于淮北市的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制定了“井下片区包保”实施方案,成立井下片区包保小组,实施现场网格化管理和井下现场运行片区包保管理机制。太平矿业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兴平说:“在公司推行安全标准化,开展‘安康杯’竞赛,实现了井下现场管理的根本转变,安全条件和安全设施不断完善,施工队伍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让崇尚安全的意识成为习惯

  “工会劳动保护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淮北这样的工业城市。”有着十几年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经验的淮北市能源化工工会主席禹广兴,见证了工会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保障安全生产的种种举措。

  多年来,淮北市总坚持开展以“十万职工查隐患警钟长鸣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连续十年获得全国“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奖。实践中,淮北市总多次组织开展“接地气”的群众安全活动,如“丈夫不违章,妻子抽大奖”“三违帮教专科门诊”“施工现场互保联保”等。

  同时,淮北市总注重源头参与,在全市全面建立职代会劳动安全民主监督机制。目前,全市400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职代会“1+3”劳动安全民主监督机制。

  眼下,在淮北市,“安全生产大于天”的理念正深入职工和企业负责人心中,崇尚安全的意识在生产生活中成为习惯。

  “无论是工会开展的系列活动,还是企业的各种评比、考核,虽然形式不一,但核心只有一个,就是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防范意外事故发生。”淮北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晓雷说,“每名职工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如果职工将安全理念传递给家人,那么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都会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