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家门口的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九龙坡区总工会在社区打造“农民工之家”,面对面服务农民工——

建在家门口的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2 08:22

  原标题:重庆市九龙坡区总工会在社区打造“农民工之家”,面对面服务农民工——(引题)

  建在家门口的工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自从加入了工会,感觉有组织了,在城里真正算是有了根。”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居民李超婷感慨地说。

  近年来,九龙坡区总工会以农民工聚居的民安华福社区为重点,将工会工作触角延长到社区,把工会建在了家门口,通过入会吸引、就业创业、暖心服务、保障帮扶等一揽子举措,让“工会就在身边”的品牌概念植入农民工的心中。

  打造“农民工之家”

  “工会建在家门口,关爱来到我身边”——这是民安华福社区农民工常说的一句话。

  民安华福社区是重庆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拥有1.8万户4.2万居民,其中大部分为农民工。

  “2015年,当全国总工会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时,我们就把民安华福社区作为工作重点。”九龙坡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尧说。

  “‘工会是什么’,这是当初农民工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张尧说,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吸引更多农民工走进工会加入工会,区总工会想方设法,推出多项接地气、精准化的服务举措。

  突破口是推动组建民安华福社区工会联合会,区总整合社区各项资源打造会、站、家一体化“农民工之家”,开设咨询接待、入会服务窗口,为农民工提供入会咨询、会员办理服务。

  民安华福社区是九龙坡区唯一配备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社区。唐均娟是常驻该社区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她深有感触地说,自从有了社区工会联合会,农民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政策、走进工会、参与活动,加强了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九龙坡区的农民工会员超过1.5万人,其中民安华福社区入会农民工人数达到5301名。

  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

  “有的农民工缺少技能,求职屡屡碰壁;有的农民工为了找工作,反复跑人才市场,费心又费力……”九龙坡区总工会副主席朱彤说,民安华福社区工会联合会推出“就业超市”“创业苗圃”“创业市场”等项目后,这些难题得到了破解。

  记者在“就业超市”看到,里面设有服务接待、创业咨询、面试招聘、超市自选四大功能区,社区自主开发的“一键呼叫”系统,把求职人员信息与用工单位信息进行了精准对接。“我们每季度都会组织召开一次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联席会,参加企业达到70多家,这些企业的外包项目、用工需求都会第一时间与‘就业超市’共享。”朱彤介绍。

  如果有农民工想创业,该社区打造的“创业苗圃”和“创业市场”成为他们实现梦想的地方。

  如今,“创业苗圃”和“创业市场”已带动近2000人创业。截至目前,该社区举办各类培训210场,由区总工会提供经费扶持,累计帮助4300余名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区总一方面对进入“就业超市”的企业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另一方面对农民工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劳动纠纷。

  帮农民工融入城市

  “我们现在不再窝在家里了,因为有地方休闲、娱乐、沟通。”提起“农民工之家”,民安华福社区的一些农民工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区总为该社区建立了职工书屋、免费开设“幸福课堂”、瑜伽课堂、健身课堂、书画美术课堂等。2020年,民安华福社区工会联合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还开展了以“精准关爱·互助同行”等为主题的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让农民工在生病特别是大病的时候有一份保障。“健康直通车”多次开进社区,免费为农民工体检。

  “农民工进城之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增强,我们不断拓宽阵地,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朱彤介绍说,近年来,区总工会为推动民安华福社区工会联合会建设已投入资金超过50万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