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司机之家”成了暖心之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司机之家”成了暖心之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9 07:16

  原标题:广西:“司机之家”成了暖心之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蒋少萱 蒙夺

  “第一次知道有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心里还疑惑,哪能有这种好事?肯定是要收费的吧!”货车司机曹世威说,“来了一次后,发现真的免费!”

  曹世威口中的“这个地方”,是坐落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高速公路上的宾阳东服务区“司机之家”。自2020年6月正式运营以来,这里共接待服务货车司机6000余人次。

  作为推进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5个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广西全区各级工会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把货车司机入会作为全区工会“一把手”工程来抓,实现了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布点建设“司机之家”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

  “重点是还不收费”

  曹世威是河北人,做大货车司机已经5年了,他最常跑的长途路段是从湖南到广西防城港,每次拉货都必经宾阳东服务区。在这儿的“司机之家”建成以前,他在路上没有休息的地方。

  去年6月份,曹世威在附近修车时,偶然得知这里建起了一座“司机之家”。抱着去看看的态度,曹世威走进了“司机之家”的大楼,发现“又亮堂又干净,重点是还不收费。”

  “建好后,这里就成了我们的歇脚点。”现在,曹世威每三四天都会经过一次宾阳东服务区,每次他都会走进“司机之家”休息整顿一番。

  宾阳东服务区管理员韦志娟表示,服务区“司机之家”按照“经济实用、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坚持以司机需求为导向,保证“司机之家”服务功能齐全。内部配备一应俱全,可为司机提供洗澡、临时休息、开水供应、书报阅读、免费WIFI等服务。服务区内,基本可实现让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用心服务

  “老曹,最近怎么样啊……”宾阳东服务区经理张广召告诉记者,现在,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和一些经常过来休息的司机处成朋友了,曹世威就是其中之一。

  张广召已经在这里工作8年,这些年来,让他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在“司机之家”里,工作人员与货车司机能够和谐共处。过往的司机们也很爱护这里。如今,宾阳东服务区“司机之家”已经运营半年多了,里面的设施设备依旧整洁如新,不知道的还以为没人进来过。实际上,这里每天都会接待20余名货车司机。

  “司机之家”既能满足生活基本需求,又注重丰富精神生活;既是传递关爱的“爱心驿站”,又是交通政策法规的宣传阵地。各试点项目充分利用“司机之家”的空间以及视频广播等多种载体,采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方式,大力宣传依法经营、规范装载、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等政策法规标准,引导货车司机守法经营。

  在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引进来、有服务、发展好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政治学习、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帮扶救助、安全卫生以及职工互助保障等“六进”活动,让货车司机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就是自己的“家”,工会干部就是自己的“娘家人”。

  引导入会

  为了能让更多的司机来到“司机之家”享受服务,服务区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宣传。在“司机之家”内外,都放置了鼓励引导货车司机入会的宣传板,详细说明了“如何加入工会”以及“加入工会的好处”。

  为切实引导司机入会,自治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司机之家”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服务货车司机工作体系,目前已投入1800万元,在物流园区、港口码头、货运集散地及公路加油站等建设“司机之家”108个。其中,已建成正常运转的“司机之家”有61个。

  此外,各级工会紧扣货车司机需求,通过开展“送温暖、送普惠、送意外险、送清凉、送体检”等形式多样的优惠服务,激发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建会及入会的内在动力。如南宁、桂林等市的货车司机,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可享受1.5%~3%的优惠。通过开展系列优惠活动,带动了2373个货运企业和近10万名货车司机主动建会及申请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