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工会组织建设列入混改企业章程“必选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钢:工会组织建设列入混改企业章程“必选项”

工会全程参与混改,推动混改方案、经济补偿等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履行法定民主程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8 07:31

  原标题:山钢:工会组织建设列入混改企业章程“必选项”(主题)

  工会全程参与混改,推动混改方案、经济补偿等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履行法定民主程序(副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魏丹丹)“当初混改时,我们看到新公司章程中专门设置了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大家很高兴。现在混改快一年了,职工的各项权益都得到保障,我们感觉更踏实了。”近日,山钢集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职工代表商文杰指着工资单上“跳跃”的数字高兴地说。

  2020年5月26日,莱钢淄博锚链公司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新公司章程开始生效。该公司把工会组织建设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写入混改企业的公司章程,这是山钢莱钢集团工会探索企业混改后的工会组织如何依法履行职能、加强职工权益维护的一个案例,也是企业强化制度顶层设计,把工会组织建设纳入企业法人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

  随着企业混改步伐加快,如何维护混改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打造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成为山钢集团需要破解的课题。对此,山钢集团工会主席卢彤书介绍说,该集团工会制定了《关于企业混改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经集团党委研究审议,以党委文件的形式发布。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混改企业要把劳动用工制度、职工权益保障和工会组织建设等内容写入公司章程,保障混改企业工会组织依法依规履职,让混改企业工会当好职工的“主心骨”。“截至2020年9月,山钢集团混改企业141户,已按照文件精神与多家投资方约定,把工会组织建设写入公司章程。”卢彤书说。

  “职工最为关切的是权益保障,指导意见的规定与济钢集团在混改过程中的经验相吻合,工会全程参与混改,推动混改方案、程序步骤、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履行法定民主程序,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山钢济钢集团工会副主席黄善兵告诉记者,济钢集团瑞宝电气和鲁新建材的混改方案已于2020年6月22日和9月3日在职代会上高票通过。

  混改实施以来,淄博锚链公司深入开展“幸福和谐新锚链”建设,激励职工把岗位当责任、工作当事业,实现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共赢。2020年1月至11月,该公司的利润总额就已达到上一年全年利润总额的4.5倍,一举扭转连续10年亏损的局面,市场份额跃居国内锚链生产企业第三。

  对此,淄博锚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洪涛认为,将劳动用工制度、职工权益保护和工会组织建设等内容纳入混改企业公司章程,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绑定、风险共担,体现了责权利对等,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