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市总工会新思路、新方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运城市总工会新思路、新方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工网
2021-03-17 14:03

  面对女职工在劳动就业、生育保护、职业待遇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山西省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创新思维,不断探索女职工维权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2020年以来,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工作作为重点,积极推动集体合同与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同步部署、同步签订、同步检查。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活动的通知》,制订了工作计划和目标措施,从全市各行各业的龙头抓起,抓好一个、辐射一片,成功一个、带动一批。同时,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编写了《运城市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文本》,指导建议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依据不同行业、不同性质,参照规范合同文本,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运城市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421份,覆盖女职工133205人。

  面对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多、建制难的实际,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开展专项女职工集体协商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求用人单位在招用职工时,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不适合女职工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职工或者提高对女职工的录用标准;与女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不得有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等内容。

  为使女职工及子女真正受到关心关爱,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参与制订《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推动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服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协商等方式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加强生育保护工作,做好疫情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并密切关注返岗复工女职工权益的保护问题。

  为了从源头阻断侵权事件的发生,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努力拓宽维权途径,创新维权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维权活动,最大限度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2020年,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性别平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共有560余个单位参与,覆盖女职工7万余人;2021年3月8日,组织全市女职工参加全国“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线上答题活动,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2021年“春风行动”江苏南通专场招聘会上,为前来参加招聘活动的女职工免费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并就女职工们关注的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引导外出务工女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记者 师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