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间更熟络了,职工更亲密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积极与商会开展沟通、协作,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企业之间更熟络了,职工更亲密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7 08:47

  原标题: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积极与商会开展沟通、协作,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引题)

  “企业之间更熟络了,职工更亲密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阅读提示

  通过“红色领航、两会并进”活动推动基层工会组建,同时以贴心周到的服务和具有工会特色的活动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如何真正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了解到,包河区总工会开展“红色领航、两会并进”活动,发挥党建带工建作用,在工会与商会中搭建“桥梁”,既促进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又维护了职工权益,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和谐共赢的局面。

  发挥党建带工建作用

  “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为什么相对困难?”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安徽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党总支书记金棕。

  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坐落在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现入驻企业48家,主要以餐饮、健身、广告传媒类企业为主,园内有员工1000余名。

  金棕同时也是芜湖路街道商会会长,如此一来,金棕有了通过不同视角审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机会。金棕通过调研发现,基层工会组建“卡脖子”的原因主要来自部分小微企业负责人思想上的“小疙瘩”。“他们注重企业的生产经营,却对工会组织的作用认识不清,更谈不上对组建工会的热情。”

  借助于产业园党总支书记这个身份,金棕充分发挥“红色领航”的党建带工建作用,蹲点指导、多头并进、反复宣讲,一一解答他们的疑虑。不少民营企业管理者逐渐认识到企业成立工会组织的好处和重要性。目前,园区内16家规模稍大的企业均成立了工会组织,另外32家小型企业则成立了联合工会。

  “红色领航”对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的推动效果显著,接下来,区总逐渐向全区推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滨湖世纪社区滨湖金融港内有近500家企业,基层工会组建工作进展缓慢。对此,包河区总工会从3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在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取得建会突破;二是在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取得建会突破;三是在商会成员单位或在商会中任理事单位的企业取得建会突破。”包河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章颖松说。

  根据滨湖金融港的企业特色,包河区总工会在金融港里打造“融·智汇”特色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截至目前,该工联会已覆盖园区429家企业。

  基层工会起了大作用

  工会组建起来之后,如果不经常举办活动,就会失去职工的“粘性”,企业也会失去建会之初的热情。

  在金水坊文化产业园里,“工会元素”充盈整个园区。

  园区大门口张贴着“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乘公交坐地铁 合肥工会有补贴”的巨幅宣传画;进入园区,“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安徽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工会联合会架构图”等一一呈现在宣传墙上。

  产业园里还有一块触摸式电子显示屏。点击屏幕,职工不仅可以看到园区工会的网络架构、活动内容以及工会风采,还可以看到每名会员的入会申请书扫描件。

  最让园区职工感到贴心的,是产业园工会联合会里的纠纷调解室。在这间小小的调解室里,即便是职工个人的家庭纠纷和烦恼,也可以得到解决。

  近日,园区里一家餐饮企业厨师王道标在调解室里接受了一起社保纠纷调解。“事情并不大,但是把事情摆到桌面上,有专业人士调解,把道理讲清、关系理顺,我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王道标说。

  “只要能为职工解决现实中的难题、急事,基层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章颖松说。

  “桥梁”也更加牢固

  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包河区工会与商会之间的“桥梁”也更加牢固。

  2020年,经过双方协商,包河区总工会与区工商联共同制定年度“红色领航、两会并进、服务发展”工作计划表。

  这份计划表上任务满满。召开部分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包河工匠”选树、开展“鹊桥会”主题交友活动,此外,在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非公企业职工文明实践活动、工会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做优民营企业职工普惠服务等。

  在金水坊文化产业园里,这种“桥梁”作用日益凸显。以往,园区内各企业每家结对一户街道辖区内的困难户,属于商会开展的活动;如今,工会组织参与进来,职工也踊跃报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工会特色活动的增多不仅有效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还融洽了企业之间的关系。”金棕举例说,园区内餐饮店众多,以往总是互挖墙脚。如今,因为基层工会经常开展活动,“不仅企业经营者之间更熟络,职工之间也更加亲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