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探讨】试析社会工作助推工会组织服务力提升的路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问题探讨】试析社会工作助推工会组织服务力提升的路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5 09:15

  原会建 孟宪红

  观点

  ●在工会组织增“三性”、创新基层工作方式的改革过程中,社会工作主要从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服务新模式两个层面助力工会服务力提升。应不断完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通过购买服务规范化建设形成工会与社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工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不断优化服务职工的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是工会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如何彰显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强化基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专业性,成为工会组织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在工会组织增“三性”、创新基层工作方式的改革过程中,社会工作主要从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服务新模式两个层面助力工会服务力提升。当前,工会组织通过“聘用—合作—孵化”等方式多渠道引入社会组织,对接多元需求,推动形成多元共建社会治理格局。

  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力,应不断完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通过购买服务规范化建设形成工会与社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工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不断优化服务职工的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社会工作助推工会组织服务力提升的两个作用层面

  工会组织服务力是指工会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职工服务体系的能力。工会组织通过引入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推动建设形式多样的职工服务场所,完善职工服务基础设施,开展多样化、定制化的职工服务活动,必然能够提高职工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升职工满意度,从而实现工会工作的组织化创新。

  作为工会改革的探索,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是工会组织提升服务力的重要途径。目前,工会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服务的实践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多个地区工会扎实开展,成为工会为职工群众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服务项目、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优化服务提供方式的有效途径。

  实践中发现,社会工作可以从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新模式两个层面提升工会服务力。

  一方面,通过专业化程序与方法,提升工会服务水平。社会组织通过专业程序精准评估职工、企业、工会的需求,科学规划服务方案,通过风险防控和监督机制保障服务供给的专业性。社会工作者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围绕职工心理与社会层面的需要提供多元化服务,同时可以为企业发展需要提供中间服务。

  另一方面,可以从不同维度出发,打造工会服务新模式。从各地的服务实践可以总结出当下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四种模式,即以单个大型企业及其职工为服务对象的企业模式,以独栋商务楼宇的中小企业及其职工为服务对象的楼宇模式,以产业和企业集聚的园区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大中企业及其职工为服务对象的园区模式,以及以社区范围内的职工和居住在社区的职工为服务对象的社区模式。

  社会工作助推工会组织服务力提升的经验

  当前,工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对接职工多元需求,形成了多元共建社会治理格局。

  “聘用—合作—孵化”的行动路径。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对于推动工会组织改革创新、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群众能力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工会领域引入社会工作开展职工服务的主要做法有:工会招聘录用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工会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工会孵化社会组织。

  “多元需求对接”的行动策略。主要表现为,对接职工服务成长需求,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对接企业稳定发展需求,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对接社会组织专业领域拓展需求,增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专业性;对接社区治理需求,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在实际开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如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专业性不足、流动性大,工会组织在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等过程中有一定偏差错位等问题需要加以关注和解决。

  首先,当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升工会服务力的同时,存在着一定自身队伍建设的不足,职业发展空间受限,薪资水平偏低,流失率高;专业性不足,缺乏系统培训;管理制度不健全,岗位职责不明确,地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其次,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内容和过程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工会组织与社会组织间的互动关系存在一定偏差。

  工会组织可以采取孵化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方式,能够避免合作互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差,有助于引领推动其提升服务职工效能,提升工会组织的服务水平。

  推进社会工作参与职工服务,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力的建议

  完善顶层设计,拓展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空间。针对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及配套政策,在岗位设置、经费支持、薪酬保障等方面为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提供有效支持;制定工作标准,明确工会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核心能力,提高准入条件和专业化培训力度;完善工会社会工作者考核激励机制,理顺职业晋升通道。

  加强信息化建设,减少组织行政消耗。在工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搭建便捷的沟通合作通道,精简行政工作流程,使社会组织能够将精力集中于提供服务,最大化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专业角色。

  通过购买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动良性互动关系建立。在工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形成稳定的制度化服务契约关系,明晰双方职能角色,划定权责范围,确保社会组织在职工服务参与过程中的相对自主性,使社会工作在助推工会组织服务力提升中回归其职业本位、专业本位,推动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