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劳动和技能竞赛“含金量”十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扩大覆盖面提高受益度,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苏:劳动和技能竞赛“含金量”十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4 06:58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钱德乾)“祝贺你获得本次竞赛第一名!这是全省第一张职业技能竞赛考核合格证,带着它可以去人社部门申请竞赛补贴。”在前不久举行的江苏省钢铁行业转炉炼钢工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上,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徐生军拿到了冠军证书。这是江苏省总工会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江苏省总抓住“产改”全面试点机遇,建立健全竞赛工作体制机制,扩大覆盖面、提高受益度,出台了《江苏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竞赛工作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水平。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物流管理技能竞赛等全省职工职业技能一级竞赛20个、二级竞赛80个;大幅度提高奖励标准,增幅比例达50%,对一级技能竞赛第一名选手奖励3万元;与人社、财政部门协调,向符合条件的竞赛承办单位、在竞赛中理论和实操考核均合格的职工,发放职业培训补贴。

  在这些“含金量”十足的举措推动下,全省企事业单位办赛热情、广大职工参赛热情高涨,竞赛项目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年之最。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优惠政策推送给我们,还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推出多项务实服务举措。”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文昌说。在江苏,很多企业享受到了这样的贴心服务,这是江苏省税务系统优质服务劳动竞赛的举措,也是江苏省总开展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夺取双胜利”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江苏省总对劳动竞赛进行调整部署,在组织开展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建设工程等全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10项的基础上,联合省人社厅开展人社系统“放管服”竞赛,联合省税务局开展税务系统“防疫情、促发展”优质服务劳动竞赛,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国资委开展“交通强省”劳动竞赛。在竞赛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让职工当主角,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实现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完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增强竞赛的便利性和群众性。

  “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追求,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精神动力,‘比学赶超’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江苏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省总将重点扩大竞赛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竞赛形式,在竞赛中更加注重考察职工的创新力。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