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总工会“五方”联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潍坊市总工会“五方”联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13 15:4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周明山     

  “如果没有工会帮我出面维权,我的社保还不知道啥时能补缴。工会真是我们职工的贴心‘娘家人’。”日前,在山东潍坊市一家公司工作的职工张某感动地说。

  原来,张某在潍坊市当地一家公司上班,6年来,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张某提出辞职,并要求补缴社保,公司不同意。于是,张某向当地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案件到达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后,受潍坊市总工会指派,山东国宗律师事务所韩墨玄律师作为调解员对本案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与双方多次电话沟通,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同意一次性给付张某3万元,并为张某缴纳社保。日前,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近年来,潍坊市总工会在推进职工维权机制建设中,协调人社暨劳动仲裁院、司法暨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律师协会等多方力量,全方位参与构建工会维权体系建设,直接面对求助职工,最大限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具体工作中,潍坊市总工会通过律师协会推荐律师事务所,成立市级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律师团,并动员优秀律师事务所参加政府采购项目,最终确定签约律师事务所;在劳动仲裁院、法院、法律援助中心等协调专门办公场所设置“工会维权服务站”或“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室,并悬挂醒目牌匾,安排律师定期值班,在劳动仲裁院值班的律师与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一起值班、接访,法院设立周五“维权工作日”,对于适合工会组织参与调解、援助的案件直接转交工会聘任律师参与办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潍坊市总工会在部署维权机制实体化建设过程中,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务求维权工作实效,不搞一刀切、力戒形式主义,市总工会和12个县市区中,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立维权主阵地4处、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置主阵地4处、在法院设置主阵地1处、法律援助中心主阵地1处、律师事务所主阵地3处,直接面对来电来访和诉讼求助职工,实行接访首问责任制,律师对接手案件负责到底。所有受聘律师在“齐鲁工惠”APP注册,随时解答职工线上咨询,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近一年来,全市工会维权律师提供法律咨询 1394 次、参与法律调解 254 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310 件,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