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总工会四大实招服务零工经济就业群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入会 抓维权 建站点 送保障

江西省总工会四大实招服务零工经济就业群体

来源:中工网
2021-03-12 08:22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等相关行业领域出现了包括网络主播、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在内的诸多灵活就业劳动者,他们为我国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撑起零工经济新业态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与此同时,这个新型而逐渐庞大的劳动群体也面临着许多保障问题。如外卖骑手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的赔偿责任、网络主播的劳动关系认定及权益保障等问题都曾在网上引起大量关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保障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日前,江西省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及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对如何最大限度地把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以及如何精准服务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

  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江西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服务零工经济就业群体专项具体实施方案的省份。在《方案》中,省总工会从入会、维权、普惠、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详尽规范指导,能够有效帮助如快递小哥、网络主播、外卖骑手等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有助于促进零工经济行业的规范发展。

  广入会

  在具体内容中,《方案》明确,要探索建会入会方式。要紧密结合各地零工经济行业发展现状、就业分布和工作生活特点,着力在组织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入会方式和工会组建形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妥善应对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劳动关系错综复杂、就业形态灵活多变、人员流动性大的客观实际,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等多种方式,不断探索完善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的有效模式。如以全国首家网络直播行业工会联合会——宜春市网络直播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样板,推动各设区市总工会开展网络直播行业入会集中行动;依托网约车司机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工会等,组织网约车司机入会;推动美团、饿了么等网约订餐平台公司、第三方配送公司工会及送餐站(点)工会分会、工会小组建设,全面吸纳网约送餐员入会等。

  抓维权

  维权服务方面,《方案》指出,新业态下的“零工经济”平台之间关系复杂,需视双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为前提提供不同的维权服务。在劳动关系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法律援助服务、职业健康服务;在非劳动关系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利用工会“三师一室”维权平台,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对“零工经济”平台出现的纠纷,引导通过司法诉讼途径解决双方争议。

  建站点

  《方案》要求,要充分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作用。在全省各级工会已打造千余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的基础上,在网约送餐服务、网约车服务需求旺盛的商圈、街道,打造可为包括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在内的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餐食加热、饮水供给、电瓶车充电、应急药箱等服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

  送保障

  让人倍感温馨的是,省总工会充分结合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实际情况,在《方案》中对普惠服务与保障服务进行了详尽指导要求。如对于因意外致困的零工经济从业人员,纳入困难职工帮扶范围,及时给予必要救助;鼓励各地工会根据自身实际,面向零工经济从业人员开展送体检、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组织开展针对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职业技能水平。要求设计符合灵活就业群体需求和实际工作情况的互助保障计划,按照“个人缴纳一点,财政负担一点、工会承担一点”的原则,为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提供包括“住院天数补助金保障”“重病保障”和“意外伤害、重残保障”以及“疾病身故保障”等保障项目,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悉,省总工会将定期就该《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并将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通报各地工会开展活动情况,确保《方案》有效落实,为零工经济就业群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据《江西工人报》报道 齐菲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