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市总工会精准发力深化职工之家创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马鞍山市总工会精准发力深化职工之家创建

来源:中工网
2021-03-12 07:24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始终把建家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坚持党建带动、动态管理、活动深化,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有75个基层单位获市级“模范职工之家”称号,61家获得“安徽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2家单位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坚持党建带动,形成建家合力。以“推进党建带群建、提升‘两个覆盖’质量”项目试点活动为契机,深化党工共建机制。在信息共通上,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共同摸底排查、共用一套台账、共享实时信息,为推进建家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队伍共建上,大力推行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党务工作者兼任工会干部,党建指导员兼任工建指导员,借助党建力量,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资源共享上,在全市推广和县经开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先进经验。在职工之家建设基础上,融入党建元素,合力打造职工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困难帮扶、维权服务和文化娱乐“五大阵地”,进一步巩固党工共建、职工建家的成果。

  坚持动态管理,确保建家质量。在建家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因企制宜,注重分类指导和典型引路,力促建家工作务实求真。对国有企业,突出完善创新制度为主,发挥主导、示范作用;对非公企业,突出规范化建设为主,将会员发展、维权服务和文化娱乐作为建家的主要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职工之家建设标准,不断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整体水平。按照“定期复查、能进能出、动态管理”要求,开展市级模范职工之家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在自查自纠中,发现5家单位已倒闭或撤销合并。通过自查自纠、互查以及市总抽查等,对不符合建家标准的职工之家撤销其荣誉称号并予以通报,破除“一评终身制”,促进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常建常新。

  坚持活动深化,发挥建家作用。“建家”旨在“用家”,围绕地方党政工作中心、尊重职工意愿和基层实践创新,因地制宜开展好职工创业发展、维权服务、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等特色工作,真正让家用起来、活起来、起作用、见成效。马钢第三炼铁总厂工会开展“三个一双暖人心”活动,完善职工活动载体,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方圆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深化职工之家载体作用,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推动企业和职工共决、共享、共赢;港华燃气工会建立职工职业发展“三通道”,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累计参与人次1000余人,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王泽龙)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