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劳动用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规范劳动用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素萍

来源:中工网
2021-03-10 19:50

  “用工难”“求职难”是近年来求职市场上存在的供需矛盾,日前,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工会原一级巡视员李素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规范企业用工,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安徽省先后打赢了历史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和大范围的防汛救灾保卫战,企业用工和生产经营不可避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经过走访调查,李素萍代表认为,目前安徽省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和行业的用工制度和管理不够规范,劳务派遣机构管理不够完美。

  针对于此,李素萍代表建议,应强化政府宏观用工政策引导,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政策,大量吸引劳动力在本地就业,为企业与进城务工人员搭建沟通对接平台,吸引外出人员,特别是技工人才回流;为企业提供专而精的就业服务,政府一方面可开展定制化服务,把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和就业信息精准及时通知到位,另一方面应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培养更多符合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同时加大对违法用工的检查和惩罚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方面,李素萍代表建议要依法依规用工,及时签订劳动合同、落实社会保险、规范劳动时间,全面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同时创建企业文化,关心职工发展,建立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规范管理,从源头抓起,加大对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作为职工群体的“娘家人”,工会组织应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李素萍代表建议,要重视和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扎实推进集体协商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保障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充分发挥安徽省劳动关系研究基地作用,为劳动关系研判和矛盾纠纷化解提供理论指导。同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六稳”“六保”,深入开展“全省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常态化组织网上就业招聘活动,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切实维护职工各项劳动经济权益。(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何雪菲)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