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城市总工会“五小”创新撬动技术变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发明 小创造 小革新 小设计 小建议

吉林省白城市总工会“五小”创新撬动技术变革

来源:中工网
2021-03-10 13:14

  中工网讯 3月4日,记者从吉林省白城市总工会了解到,该市总工会把开展“五小”活动作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工匠人才的重要抓手,倾力指导基层通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让职工首创精神得到尊重,让职工成为创新主角。

  据介绍,白城市总工会以全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解决岗位难点问题、完善“五小”活动体系、创新“五小”活动方式、扩大“五小”活动覆盖为主要目标,扎实推动“五小”活动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拓展;从生产领域向管理、服务等领域延伸。在从企业向机关事业单位扩展的同时,积极引导基层发挥岗位特点、行业特色,立足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师带徒等载体,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活动,激发创新热情,把“五小”活动真正打造成为培育劳模工匠等典型人才的沃土。

  此外,白城市总工会在着力引导基层注重发挥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示范作用的同时,切实通过围绕产品的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和设计,以应用于生产实际,推进技术进步,为企业创造显著经济效益;通过研究解决制约本单位、本行业生产和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创造发展条件;通过对落后的技术设备、不合理的工艺和陈旧的操作方法进行革新、改造或提出建议,促进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转变;通过针对降低能耗、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的革新、改造,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水平;通过提高工作技能、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单位管理和文化建设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据了解,白城市总工会深入部署“五小”活动花开基层,主要是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已建会的基层单位,重点聚焦基层企业开展的,其中分配给各县区工会年内最少完成3至5个基层示范单位,各开发区(园区)年内最少完成3个基层示范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同时,对“五小”活动的开展步骤,进行了宣传、实施和总结3个阶段划分,活动贯穿全年。最终,白城市总将对落实五小”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集体给予通报表扬,同时以此列为选树白城工匠、创新标兵、白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重要奖励依据。(据《劳动新闻》报道 劳动新闻记者 刘建军 劳动新闻通讯员 孙世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