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会系统全方位为职工赋能,助推国际大都市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项目落地、创新创业中彰显工人力量

青岛市工会系统全方位为职工赋能,助推国际大都市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3-10 09:3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萍

  近日,青岛市总工会收到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过去的一年,职工对工会的满意度普遍较高,综合评价得分94.91。其中,职工对安全生产、文体活动、技能培训、帮扶救助等工作满意率较高,均在95分以上。

  这是工会委托第三方机构以电话调查形式进行的一次满意度测评,围绕每项内容,对各区市进行了4000个电话调查,对市直企业各进行了6000个电话调查。调查面的铺开意味着最终的结果更权威、更有说服力。

  “这是对过去一年工会工作的肯定,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将聚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把工会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到职工心坎上,全力全面为广大职工赋能,为推动新时代青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实现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说。

  在“项目落地年”中展现“工人担当”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落地年”,市政府公布了2021年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100个重点准备项目,明确了30个市级重大项目。作为与职工、与企业联系紧密的工会部门,如何体现担当与作为,市总工会给出了答案——

  今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项目落地年”重点项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积极发动企业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竞赛,在劳动竞赛中促进在谈项目比签约率、签约项目比开工率、开工项目比完工率、完工项目比效益率,保证青岛市重大项目快速、优质、安全、低耗地高效推进。

  对一座以制造业闻名的工业城市而言,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等改革措施,对重点推进项目落地年建设所提供的是人才动能。市总工会结合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多个维度进行部署——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好劳模工匠展示馆等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实体阵地,凝聚起广大职工奋斗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将命名“青岛大工匠”10-20名、“青岛工匠”40-80名,全市新增命名各级工匠不少于200名,选树命名3名青岛大工匠、20家市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

  加快建设“智慧工会”升级版,构建劳模工匠云平台,打造集劳模工匠技能汇总、劳模工匠精神宣传、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于一体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劳模工匠综合服务平台。

  全年力争新增50家全员创新企业

  青岛拥有产业大军,他们都是创业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如何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热情,市总工会大有作为。

  今年市总工会将联合相关单位培育选树10家市级全员创新企业,并分别给予30万元补助。各级工会也将积极开展全员创新企业培树,全年力争新增50家全员创新企业。

  为带动形成各类企业竞相创新、广大职工人人创新、创新成果充分涌现的生动局面,市总工会还列出了2021年的“路线图”“作战表”——

  由点铺开,市总工会将在全市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这个活动将深入发掘生产一线职工的好创意、好思路、好方法,积极鼓励职工创新创效。各单位竞赛的创新成果审核查验后,工会系统会组织市级选拔赛,确保把创新思路新、创新成效大、具有市场化推广应用价值的优秀成果评选出来。

  积极搭建优质双创平台,做强做优工友创业联盟。通过这些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创业项目、经营场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综合服务,扶持创业者成功创业,以创业者的成功创业安置职工就业,形成创业城市建设的良性循环。

  去年,涵盖520多家企业的工友创业联盟培训职工群众100万人次,带动就业2万余人,帮扶创业企业274家。依托工友创业园等平台提供的免费培训课程,市总工会开展培训301场次2.4万余人,扶持创业2734人。此外,还举办了市工友创业大赛,吸引了200多个项目参赛;推选5名选手参加省工友创业大赛,获得3个一等奖。今年市总工会将壮大工友创业联盟力量,年内吸纳企业500家、总数达1000家,培育50个工友创业园、30个“草根”创业典型,选树60名创业带头人、40名农民工之星,引领更多农民创业致富。

  让职工创新创业创造“无后顾之忧”

  在做好为职工赋能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工会也将努力探索,从多角度、多维度夯实工会职责,切实做好“娘家人”的本职,为职工投身青岛经济社会建设做好保障,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

  为提升职工技能,市总工会针对产业工人特点,创造性地推出“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在已帮助3000名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将实施第二轮,目标亦是3000人;

  为关注职工心理健康,今年全市将新建80个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点,建成“互联网+心理”服务平台,打造职工心理健康“十分钟服务圈”,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覆盖90%以上;

  为解决职工家庭子女托育之忧,全市各级工会将创新打造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三种精神”研学基地,新建托管驿站100个,让职工子女可以在安全的场所获得照护;

  实施“职工互助保障健康直通车”活动,建设40处“互助保障智慧健康驿站”,全市职工互助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5万人次,职工生病后,除医保报销外,职工互助保险可以进一步兜底;

  组建300人的工会法律服务团,建实1000人的职工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扩建100人的特邀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着力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