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总与企业共建高端人才培训平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益培训让“工匠”成为创新火种

吉林省总与企业共建高端人才培训平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0 08:2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陈凤海

  “不仅可线上及时与讲师沟通,还能通过微信扫码或点击链接,实现线上考试、查阅分数、答案解析,真是太赞了!”近日,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刚刚为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两期线上培训,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该基地是吉林省总工会和东北工业集团携手创建的高端人才培训平台,成立近三年来,不断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至今已累计培训2800多人,为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工会+企业”强强联合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核;精益管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打造优秀工匠、高效企业,就要广为培育精益精神。”提起建立“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的初衷,该省工会相关负责人目光炯炯。

  承担着如此重要的使命,这一“培育示范基地”无疑需要一个精准专业的科学体系来做支撑。经过多方考察,吉林省总将目光投向了东北工业集团。

  “强强合作,有效扩大人才集聚效应,实现1+1>2的最佳效果。”经过紧锣密鼓的磋商,2018年7月6日,吉林省总工会与东北工业集团合作共建的“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协议,省总将在5年内列支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共同开展基地建设、课程开发、教学管理等,凡工会选送的学员,培训费由省总承担。

  据了解,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不仅面向全省技术骨干、一线职工,也为企业管理人员进一步“自我充电”敞开了大门。作为吉林工会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行动”的新载体,该基地计划在5年内力争培养出7000名精益与智能制造人才。

  学员纷纷成“火种”

  基于培训所学,一汽富维股份车轮分公司轿车工厂模修班班长于闯,在班组大力传播“精益从心开始,改善从我做起”的理念,在他影响带动下,班组10人一年内就完成改善项目300余项,为公司降成本200余万元,从一汽集团上万个班组中脱颖而出,当选年度模范班组。

  该基地开展的培训,集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现场模拟及体验为一体,培训课程包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质管理、物流运营、设备保全、人才育成等六大系统十余个模块,干货满满,且因教学手法灵活多样,充分调动起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

  “很多人通过学习,提升了技能、开阔了视野,还积极辐射带动身边工友提能力、懂精益、会智能,就像一颗颗星火燎原的‘火种’……”双辽汇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孙丽红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班组长,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也一定会学以致用,以身作则,努力发挥‘火种’作用,带领组员共同进步,一起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方式让更多职工、企业受益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积极开发网络学习平台,先后举办线上培训班14期,144家企业的1476名学员在疫情期间参加了云端培训。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线下培训恢复后,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又新开发了APS、MES等课程,将精益管理理念、思想应用由传统行业向信息化行业领域拓展,并适当增加了培训班次和人数,到当年12月份已培训27期1921人。与此同时,按照省总工会有关要求,该基地与白城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吉林敖东洮南药业等4家单位开展了精益示范单位建设项目,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和短板,为每家公司制定了个性化的精益提升方案,帮助改善生产现场,提高生产效率。

  吉林圆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也是上述项目的受益企业:“基地指导我们开展标准作业、班组建设、综合目标管理等七个模块的提升与改善,指导轴管、毛坯生产线改造,优化设备布局,采取一人多机的形式,完成了3条生产线优化,年降低成本约44万元!”

  目前,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正在完善“移动课堂”,计划深入全省各市州,开展送课到基层活动,让精益培训惠及更多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