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十四五”,湖北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这么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功“十四五”,湖北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这么干!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3-09 11:05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婷、通讯员谢文哲)3月8日下午,湖北省“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暨“名师带徒”结对、农民工集中入会宣誓仪式在中铁大桥局武(汉)大(悟)高速公路项目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省总工会将全力推进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全面启动“湖北带徒名师”和“学习型职工”选树活动,从2021年开始五年内,每年选树100名“湖北带徒名师”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聚焦服务经济发展,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在重大项目、重要区域、重大平台中联合开展竞赛;围绕重点工程,特别是2021年湖北新开工的4274个、续建的4881个重大项目,深入开展“六比一创”建功竞赛行动;围绕重点行业,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要求,探索开展“重点行业+领军企业”竞赛模式,助力打造一批万亿级现代产业集群。

  同时,还将聚焦科技创新,深化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五小”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打造职工技术创新品牌,推动企业支持职工创新项目开发、创新成果实现和创新价值认可,不断挖掘职工创新潜力。聚焦提升职工素质,每年重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选择从业人数多、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开展竞赛,参赛职工200万人次,大中型企业参与率60%以上,五年内帮助14万名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等级。

  “希望全省工会以此次动员会为新的起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新活力,在昂扬奋进、争作贡献的竞赛实践中展现风采、再立新功,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现场发出倡议。

  动员大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名师杨军和徒弟王毅、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名师胡洪炜和徒弟张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传输局名师郑成林和徒弟毛凯、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探控有限公司名师邹峰和徒弟李晓林、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名师藕长洪和徒弟李亚明、湖北能源清江公司梯调中心名师董峰和徒弟吴云等6对师徒现场结对。

  掌声中,师傅、徒弟依次登台,徒弟向师傅呈上“拜师帖”,行鞠躬礼。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礼成!

  “争取5年内,让徒弟从中级工成长为高级工,成为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的工程师!”名师胡洪炜信心满满。

  “要在发动机领域,多出创新成果,多出专利,成为首席工种师!”名师杨军对徒弟王毅现场提出要求。

  活动现场,还有一批农民工工友集中宣誓加入工会组织,现场还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颁奖。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专项竞赛为龙头,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长期位于第一方阵;坚持追踪重大项目同步开展 “六比一创”劳动竞赛,特别是2019年提前实现省“三通”目标:鄂北工程通水、汉十高铁通车、农村电网通电;通过竞赛育人效果明显,每年参与技能比赛300万人次,五年提升技术等级12.5万人,选树四届“荆楚工匠”319人;坚持示范引领、分层推进的竞赛工作体系,形成了省、市、县、企业四级联动竞赛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