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多措并举情暖“半边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建创新平台 筑牢健康防线

广州市总多措并举情暖“半边天”

来源:中工网
2021-03-09 08:53

  中工网讯  送课到基层100场、三年内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00家、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托育服务……为顺应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大对女职工的关爱力度,不断提升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女职工事业、生活“幸福平衡点”,广州市总工会将推出多项政策措施关爱女职工。

  据介绍,广州市总工会搭建女职工创新平台,助力女职工建功立业,截至2020年9月,指导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85家。2021年,广州市总工会将围绕广州发展大局,制定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个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并重点在高端科技、生物医药、乡村振兴、非遗传承等领域培育,不断增强女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开展“五一巾帼大讲堂”活动,送课到基层100场。

  此外,广州市总工会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建立了400多名律师组成的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队,免费为全市女职工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向符合条件的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三期”女职工提供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代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有效降低女职工维权成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2020年以来,市总工会为女职工免费提供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案件1630宗,涉及金额近6000万元。据悉,广州市总工会将于本月以“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为主题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普法宣传活动,推出围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三期”保护法律小知识、女职工权益维护案例、工作场所女职工心理健康4项内容,进一步提升广大女职工对自身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保护的知晓率、普及率。

  “许多轻人既面临职场发展的压力,又面临着照料孩子的压力,作为职工娘家人,我们要主动想办法为职工解决这些问题,这是对职工家庭最好的关爱,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爱心托管班建设,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托育服务,促进解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广州市总工会出台了《广州市“爱心托管班(职工亲子之家)”管理办法》,对开展爱心托管班工作的单位工会,由市总工会给予1至4万元的经费补助,以此鼓励基层工会积极开展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家单位开展爱心托管班工作,惠及职工子女1374人。下一步,广州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快爱心托管班建设的步伐,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争取让这一暖心福利惠及更多职工。

  在健康方面,广州市总工会和广州市职工济难基金会从1999年开始联合推出以公益性、普惠性、互助性为特征的《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作为广州工会的品牌服务项目,已陪伴广大职工走过二十多个年头。自该计划推广实施以来,经过不断优化升级,各项保障计划深受女职工和企业的欢迎和信赖,极大减轻职工因患病所造成的经济困扰,也缓解了“福利全包”企业的多重压力。只需50元即可保障3年,不幸罹患女性器官重大疾病(乳腺癌、卵巢癌、宫体癌、宫颈癌)的女职工,可获得1.75万元互助赔付金,切实为女职工建立起一道互帮、互助、自我保障的防线。截至2020年12月,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共参续保187万人次,累计补助人数4934人,发出补助金额7535.53万元。(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南方工报通讯员罗瑞雄)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