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会“五个一”活动助力女职工维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工会“五个一”活动助力女职工维权

来源:中工网
2021-03-08 10:30

  中工网讯 正值“三八”妇女节之际,记者从安徽省总工会女职工部获悉,为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3月1日至3月31日,安徽省全面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今年,省总工会将围绕“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主题,开展“五个一”活动,着力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进一步增强女职工的性别平等意识和维权意识,进一步促进《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

  联合下发“一份通知”部署行动。省总工会女职工部与权益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安徽省2021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从开展“普法宣传到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依法维权载体作用、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女职工部、法律工作部门资源力量,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切实保障活动取得实效。

  精心制作“一个视频”普法宣传。今年是《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五周年,省总工会正在精心策划、制作相关普法宣传视频,从关注女职工职业发展的角度,围绕不同行业女职工工作生活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重点解读和广泛宣传相关条款,将专业难懂的法律知识,简单明了、生动形象地传达给广大职工群众,也为女职工们送上满满的维权知识“干货”。

  联合发布“一份合同参考文本”助力维权。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歧视的部署要求,3月4日,省总工会与省人社厅联合发布了《安徽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文本)》(详情可参见省总工会官网)。参考文本将劳动就业、职业发展、薪酬待遇、生育保护、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等内容纳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条款,为女职工和用人单位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加强指导服务。

  线上组织“一场知识竞答”普及法规。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端之年,也是《民法典》实施第一年。省总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参与“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时间为3月8日至3月17日,全省职工可通过全总、省总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参与。通过举办线上知识竞赛,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民法典》、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联合开展“一场督查行动”推动落实。省总工会女职工部、权益保障部将联合开展专项督查行动,深入基层一线,监督、检查、评估用人单位落实《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若发现用人单位在女职工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五期保护”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地方工会将及时跟踪监督、督促整改,必要时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请政府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在此基础上,省总工会将继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让维权行动更有影响力,进一步拉近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距离,让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不断出台举措,促进职工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胡佳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