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欧阳路街道总工会为农民工成功讨薪23万余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单线排查到联合调解

上海欧阳路街道总工会为农民工成功讨薪23万余元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08:19

  对农民工而言,能拿到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是比什么都让他们高兴的事情了。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调查辖区内有无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也就成为工会最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从上海欧阳路街道总工会了解到,去年底,街道总工会积极调动各类资源,从单线排查到联合调解,扎实推进大调查工作机制,为辖区内农民工成功讨薪达23万余元。

  自去年11月下旬开始,欧阳路街道总工会便联合劳动监察大队对辖区内企业和建筑工地的农民工用工是否存在欠薪问题进行逐一了排摸。经查,发现某工程施工单位的确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街道根据市、区两级多部门联动保障工作机制要求,立即启动调解工作机制,由街道总工会等多部门组成“11·24农民工欠薪纠纷化解”工作专班,对此案进行专项调查。调查中发现,该施工单位总共拖欠13名工人的工资,欠薪数额达233115元。这13名工人都是外地来沪民工,年关将至,他们就盼着拿着一年的辛苦钱回家过年。

  经过多方努力,第一场“农民工欠薪发放仪式”去年底在欧阳路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举行,让苦苦等候的首批6名工人如愿以偿地领到了拖欠的工资。据悉,这6名农民工领取了总共130795元,高高兴兴地回了老家。对于其他几位因故无法参加工资发放仪式的农民工,街道工作专班更委托专业律师,由律师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以转账方式发放全部欠薪。代理律师在办妥相关手续后,通过手机视频与农民工本人一一通话,告知其工资发放手续的办理情况和转账进度,让每位农民工对发放情况了然于心。1月中旬,第二场“农民工欠薪发放仪式”举行,剩余7名农民工的欠薪合计102320元发放完毕。“迟到的薪水拿到了!”至此,该起欠薪纠纷涉及的全部13名农民工的23万余欠薪已经全部发放完毕。

  欧阳路街道总工会充分调动基层调解的先锋堡垒作用,加强排查和预防,加强专业性调解力量,提高调解的质量和效率,将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据悉,欧阳路街道还将通过多方联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纠纷化解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据《劳动报》报道 文 李佳敏)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