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伟大奇迹 贡献上海工会智慧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力脱贫攻坚伟大奇迹 贡献上海工会智慧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1-03-04 13:33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

  历时八年,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取得了全面胜利。以此为标志,中国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上海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和全总部署,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

  上海各级工会坚持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要举措,下足绣花功夫,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望上海各级扶贫攻坚的壮阔历程,总结经验与启示,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复兴路。

  浦东产销联合促进贫困县产业持续发展

  在浦东,有一家企业名叫沪援实业,“沪”指的是上海,“援”代表着援建,仅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带有公益性质的企业。沪援实业在新疆有两家工厂,产线对标的是一流工艺,上海标准。

  2019年,“小蜂农业”带动的藜麦产业,为当地带来了500个稳定的就业岗位,带动500户约1750人脱贫增收;浦东新区农业发展集团下属浦莎公司的“大棚工厂”项目也从前期投建200座大棚增加到了800座,直接带动800人就业,每人年收入超过2万元。此时,在另一头的上海,这些项目产品也出现在了浦东工会通的微信上,借着“双十二”的购物热,工会通为沪援等援建企业产品打出免费广告,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在采购职工节日福利时(节日慰问总金额50%以上)优先考虑购买喀什、大理11县、莎车、江孜等贫困地区的产品;职工疗休养优先考虑到拥有大美山河的扶贫帮困地区;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消费扶贫,在日常消费时多选择购买扶贫地区产品。同时,浦东新区总工会自身也成为这些援建企业的主力“客户”。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一年,新区总工会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在喀什、日喀则、果洛、云南、遵义等地的采购金额就达3484.6万余元,惠及职工近417万人次。

  普陀“普工英”助力个性化消费扶贫

  助力对口援助、脱贫攻坚。普陀区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消费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一方面搭建消费扶贫供需平台,依托“普工英”微信公众号开设扶贫产品专供平台,并适时开展扶贫产品工会会员“优惠购”活动。

  各级工会可根据个性化消费需求,与帮扶地区相关单位进行对接,积极宣传、推介和销售对口帮扶地区产品,引导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土鸡蛋、菌汤包、野山茶……该平台破解优质产品“买不到”与“卖不出”的矛盾,“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让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的同时,丰富上海市民的“菜篮子”。

  此外,普陀区总工会也发动各级工会组织优先采购扶贫目录产品,发动各级工会发放节日福利、慰问品时优先采购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打开消费扶贫渠道,增强职工消费扶贫理念。截至2020年底该区各级工会消费扶贫676万余元,1.8万余份。

  虹口实干加巧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并非一蹴而就,打赢这场“战役”,不仅要靠实力,更要靠智慧。早在去年4月,虹口区总工会等便结合云南对口地区实际,按照加强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基本原则,将消费扶贫做深做实,从实干和巧干上下功夫,推进对口支援地区扶贫工作。

  “消费扶贫”无疑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着手点。为此,虹口区总工会等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工会主动配合,在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前往对口帮扶地区疗休养的同时,还优先采购对口地区农产品。虹口区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倡导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

  虹口区总工会还坚持选派专业人才赴对口支援地区交流,发挥“巧干”精神,落实人才支撑的作用。2020年,虹口区总工会选派1名熟悉扶贫政策,且有公职律师资质的优秀干部赴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参与当地援建工作。去年年底前,虹口区总工会又承办云南省文山州基层工会工作者培训班,约有60人参加。

  宝山坚持教育和就业扶贫扶志斩穷根

  2020年,根据中央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宝山区总工会继续推进“百名罗平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扶贫项目,发动爱心企业工会和工会会员自愿认领,帮扶了100名罗平当地零就业家庭、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子女上大学,全额资助其完成学业。三年已累计募集助学款135.9万元,现有3人考入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家重点高校。

  宝山区总还设立宝山罗平转移就业服务站—工会分站,作为上海市宝山区和云南省曲靖市人社局转移就业服务站的分支机构,为罗平有意向的人员提供各类就业服务,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设远程招聘会、远程面试,通过牵线搭桥,帮助贫困家庭在家门口挑选岗位、轻松就业。目前已累计提供招聘岗位信息1000余个,吸引了近200余人求职者参与求职。

  与此同时,宝山区总持续推进消费扶贫。2020年,推出援滇专场线上特惠商品抢购活动,共计1000份云南、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先后开展了三场对口扶贫产品销售专场。截止今年2月,宝山各级工会共购买对口扶贫产品达1789.81万元,惠及5万人次。

  闵行启动早力度大援建“职工之家”

  早在2017年,闵行区总工会就向全区各级工会发布倡议书,为新疆泽普县处于滞销的产品伸出援手,受到全区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2018全年,全区消费扶贫金额达630余万元。此后,消费扶贫在各级工会中成为传统,扶贫对象也从普泽扩展到闵行区对口的云南香格里拉、保山等地区,2019年消费扶贫金额达960万元,2020年更是突破千万,达1941万,在扶贫对象不断扩大的同时,力度也不断加大。

  在消费扶贫力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闵行区总工会也不断了解各级工会的情况反馈,根据基层工会提出的建议,与对口扶贫地区进行协商,调整、扩展消费扶贫的商品清单,让双方都能满意。去年,区总工会开展的电子商务劳动技能竞赛中,参赛选手所售卖的商品正是扶贫商品之一的苦芥茶,进一步起到了推广作用。

  此外,闵行区总工会从2019年起,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总工会签订对口援助协议,开展“职工之家援建项目”,每年援助资金20万元,用于职工之家设备、器材的购置等。同时,邀请香格里拉的工会干部来闵行开展培训。

  奉贤“造血式”扶贫和“项目化”助学成效显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奉贤区总工会与贵州务川县总工会签订《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书》,开展结对帮扶,近年来提供帮扶资金、项目累计180万元。开展“公益+消费”帮扶活动,购买务川、余庆、凤冈等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84398份,金额1687.96万元。

  该区镇两级工会干部赴务川开展“造血式”扶贫和“项目化”助学。生物科技园区总工会认领镇南镇新阳村的捐建任务,捐资30万元,对接园区菌菇养殖厂家提供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帮扶。项目建成后,年产冻菌15万斤,年利润10万元,带动贫困户86户290人。海湾旅游区总工会、区教育工会、航星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上海格林纺织有限公司工会共出资20万元,认领城关中学的宿舍厕所、寝室储物柜、洗衣房三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孩子们会有更加干净私密的卫生间。

  奉贤区总工会还充分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公益+消费”爱心大礼包帮扶活动,将消费扶贫与工会帮扶活动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服务。

  上海医药签订长期购销协议形成扶贫长效机制

  上海市医药工会先后三次转发市国资委等十二部委及市总工会关于深化消费扶贫的文件,要求各单位工会认真落实,积极参与此项工作。

  市医药工会鼓励各单位加大对上海医药旗下上药信谊、上药控股、上药药材分别结对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的3个贫困村的帮扶力度,优先就地采购对口地区农副产品、扶贫产品。结合工会自身工作实际,市医药工会着眼建立扶贫长效机制,鼓励各单位食堂定向直购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扶贫产品,有条件的可签订长期购销协议。

  在发放节日福利、慰问品时,市医药工会同样鼓励各单位工会按照不低于同类产品30%的比例,优先采购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的采购,纳入本单位消费扶贫统计范围。上药集团各级单位工会也根据自身的情况,对消费扶贫的新疆、云南、贵州及上海市消费扶贫购买平台的产品采购进行选择。截至2021年2月,上药各二级单位工会及部分沪外企业已购买消费扶贫产品415.96万元,惠及2万4千余名员工。

  光明集团搭平台树品牌促进扶贫消费

  近年来,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全力投入本市援滇、援黔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2020年5月,由蔬菜集团牵头建立了市消费扶贫工作平台并负责运营,选派优秀人才搭建运营团队,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做好消费帮扶各项工作任务。集团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强化培育孵化、展示品鉴、评价认证、推介销售、数据采集和服务支撑六大功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各级工会在消费工作平台上发动采购5000多万元,涉及单位800余家。

  目前,上海10余个地标商圈都已经建立了“消费扶贫百县百品直营店”、数百个扶贫产品专馆专柜,致力于做好“一手牵生产端、一手牵消费端”,助推了云贵等对口地区走农特产品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李轶捷 李嘉宝 李佳敏 张锐杰 王海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