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州有“实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州有“实招”

来源:中工网
2021-03-03 17:47

  近年来,广州市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截至2020年底,广州产业工人数量约443万,其中技能人才269万,高技能人才84.1万,高技能人才占比31.2%,位居全省全国前列,为推动广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人才支撑。

  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

  成立广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责工作小组,2019年出台《广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广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分工》,2020年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思想政治引领的组织领导。广州市总工会开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精心培育100多名劳模工匠宣讲员到企业、到社区、到班组,宣讲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2.强化党建工作,扩大组织覆盖。

  广州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红联共建2020年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来自全市38家非公企业的42名一线职工、研发骨干和技术岗位能手开展培训;市委组织部注重从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截止2020年11月底,共发展产业工人党员405名。2020年新建非公企业工会5652家,新建“两新”组织团组织750家,新建新兴领域妇女组织560个,确保不断扩大党工团组织对产业工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广州市委宣传部积极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产业工人队伍组织推广工作,在全国和广东学习平台上推报“工匠精神”主题系列报道。广州市委网信办积极运用网络传播优势,统筹组织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和网络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输出全市各区学习贯彻情况、理论宣传等内容,累计转载推送稿件超3800条,阅读量超1750万。广州市总工会在全城3.5万个地铁、公交、客轮、站场的电子宣传屏每天滚动播放劳模主题宣传的金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突出素质提升,不断完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

  1.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和经费保障。

  广州市发改委抓好职业教育项目的立项,积极推进配套费支持的职业教育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州科教城建设;市教育局建立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中职承办高职专业学院、高职与本科协同育人、中高本贯通等改革试点,积极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全市累计28所中职学校和7所高职院校的209个证书试点审核通过;广州市人社局积极推动《广州市职业技能竞赛承办单位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印发,同时依托社会力量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培训机构;广州市总工会自2013年开始在全市开展职工学历教育提升项目,共资助超过200万人次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7万多名职工圆了“大学梦”。

  2.注重职业技能提升和技能人才引进。

  广州市教育局建立“广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区”,首批建设7个产业学院,校企共建22个特色专业学院,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和联盟14个,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10个校企合作示范学院;广州市人社局属6所技工院校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局属3所技工院校共获批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广州市总工会评选市级创新工作室30家,并成功推荐4家省级创新工作室;广州市国资委发动监管企业落实“羊城工匠”相关政策,参与“羊城工匠”计划,不断完善企业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近5年,全市引进在职高技能人才7.3万人,占引进人才入户总量的39.21%。

  3.大力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

  广州市人社局主动向广东省人社厅申请将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权限下放至广州并获批准,同时遴选了13家企业参加了广东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并获得省试点备案资格。广州地铁成为国家首批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鉴定站;广州市住建局根据国家新职业工种目录发布“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工种的新情况开展教程编修工作。

  开拓发展空间,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

  1.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及职业发展空间。

  广州市委组织部持续做好产业工人党代表到镇(街)党代表工作室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推动参与基层议事决事、社区管理服务等工作,同时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统筹考虑;各级政协委员的推荐安排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换届文件有关规定进行,广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在换届筹备阶段对各界别人选名额分配协商;广州市人社局已开展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的评价工作;广州市总工会探索将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议案提出的问题,通过“直通车”等途径转化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或政协提案,并鼓励企业自行组织劳动竞赛,搭建产业工人职业成长平台。

  2.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转化提升。

  广州市人社局等四部门出台《广州市培育“羊城工匠”行动计划(2019-2023年)》,创设“羊城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全市形成“全区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劳动竞赛格局、“纵横联网、上下贯通、层层有人抓、活动有人管”的全方位的劳动竞赛组织网络。广州市总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累计建成156家。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广州金牌项目占全国15.1%、占全省40.6%;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州金牌项目占全国25%、全省50%。

  3.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

  广州市总工会在2020年全国、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中,把优秀技能人才作为重点推荐对象;广州市工商联、市企联积极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健全技术人才按照创新成果参与分配制度,促进企业经济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积极探索将行业认定技能等级纳入积分制基本公共服务认可范畴,2020年度预审排名靠前的9200名申请积分制入户人员中,大部分在“技术能力”和“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获得加分。

  围绕中心大局,全力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1.健全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机制。

  广州市三方四家联合出台《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工作细则(试行)》,并在市、区两级联调中心普遍配备1至2名调解专员,充实调解工作力量。截至目前,共调解争议4389件,调解成功2686件;广州市司法局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全市共建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316个,并在各区法院设立人民调解组织19个,为广州市各级法院的诉前联调室配备3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共调解劳动争议纠纷14651件。

  2.积极维护经济权益。

  广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服务民营企业粤港澳律师团及全省首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广州市人社局每月指导各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开展惩戒欠薪违法行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广州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企联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推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比数据纳入信用体系,有序推动企业及商协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2020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9665件,为农民工讨薪7868.04万元。

  3.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印发《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广州市一类、二类技能竞赛中获得相关名次人员可直接申请入户广州。广州市工商联、市企联以广州市民营科技园和花都区汽车城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示范点,积极探索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库和智慧园区建设。广州市住建部门加快共有产权住房房源筹集供应工作,对工业用地配建租赁住房给予奖补,2019年以来向产业工人分配公租房5664套,努力解决产业工人住房困难问题。广州市总工会开展工会服务产业工人示范站点创建工作,建成工会服务职工站点100家、“爱心妈妈小屋”388家、户外职工小休站125家。广州市交通局进一步增加覆盖白云、黄埔、花都、番禺、从化、增城的近郊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为产业工人提供交通便利。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各区开展积分制入学工作,安排超过3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为产业工人解决后顾之忧。(广州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