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爱心接力站花式“宠爱”职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申城爱心接力站花式“宠爱”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2 07:17

  温暖户外劳动者身心,提升城市温度

  【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申城爱心接力站花式“宠爱”职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近年来,上海市总工会一直致力于编制一份充满“娘家人”浓浓情意的电子地图——将全市所有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服务信息导入“一网通办”,方便户外劳动者根据自身所需的服务内容定位搜索最近的站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共建立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1162家,服务人次累计已超过100万。爱心接力站温暖着户外劳动者的身心,更提升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不断升级,成为标杆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由上海市总牵头实施,全市16个区、16个产业工会共同参与建设,常见于该市部分银行、通讯营业网店以及各区职工服务中心等,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供给、避暑取暖、餐食加热、休息如厕等实际问题。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该工程自2018年起连续4年被列为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

  2018年首批600家投入使用的爱心接力站按照“六有”标准进行创设,即: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并整合各类资源,做到硬件设施6+X配置,即须具备6项基本设施: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或茶桶等)、充电排插和桌椅,另根据各自实际增加X项个性化服务。

  2019年,上海市总在站点6+X基础上,通过好中选优升级200家站点功能,形成了10+X配置格局,即在6项基本设施之外,新增爱心医药包、空气净化器、手机充电宝、书报架等服务设施。

  2020年,上海市总进一步完善站点升级功能,在10+X基础上新增健康、生活娱乐、政策咨询等服务项目。去年7月提前完成升级300家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既定目标后,又追加升级20余家站点并完成配套工作,累计完成全市322家升级站点所有升级改造任务,提前超额实现2020年度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既定目标,完成率达到107.33%,成为今年首个超额提前完成的市政府实事项目。

  送出礼包,温暖人心

  淅沥的小雨伴着寒风,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凯旋路安顺路口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后,一股暖意扑面而来。除了歇脚暖手外,来这里的户外劳动者每天还能领到一份免费的“爱心菜”,过年期间也不打烊。

  为让在严寒中的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奉贤区金汇镇总工会分别在金汇中街、泰日社区、齐贤和恒苑4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开展送温暖活动,为留沪过年的户外劳动者送上暖心礼包以及新春祝福。区、镇两级工会慰问了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等,为他们端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和暖心礼包。

  “师傅,您好!我们是前面瑞金二路街道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早上天还挺凉,送您一副手套暖暖手吧!”飘着细雨的思南路有些清冷,路旁的环卫工正推着清扫车,将树叶扫至一旁,爱心接力站工作人员见状赶忙上前,送上一副羊毛手套,这正是瑞金二路街道总工会向坚守在户外的职工送出的暖心礼包。

  这个沿过道而建的站点虽小,却五脏俱全。除了传统的配套升级外,这家爱心接力站在细节方面也动足了脑筋。站长王琼介绍,工作人员不满足于站内服务,还走出去服务,给户外职工送上暖心礼包。

  服务进站,维权有力

  在硬件设施升级的同时,政策咨询、法律维权、健康保健等优化项目也出现在众多接力站的服务清单上。

  四川籍农民工蒲师傅在一次就诊回家的路上,途经宝山工会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看到站点提供的饮用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推门进入。站长看到蒲师傅腿脚颤颤巍巍,多有不便,主动为他倒水攀谈。站长了解到,他脚伤是在用工单位厂区搭建厂棚作业时,不慎脚底踩滑摔至地面,导致肱骨踝间骨折。后经鉴定为因工致残,程度为八级。蒲师傅本想要单位给予些补偿,可是用工单位和派遣单位又相互推诿。随着蒲师傅的劳动合同到期终止,失去经济来源和后续治疗费用,他的生活一时陷入了困境。

  听闻蒲师傅的经历,站长立即介绍了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并现场指导蒲师傅填写法援申请表向宝山工会提交申请。服务中心收到申请,第一时间指派工会律师为蒲师傅代理仲裁。

  在工会和律师的推进、沟通和争取下,仅用3个月,派遣单位同意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住院期间医药费、伙食补贴、工资差额等费用共计21.2万元,且已支付到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