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工会等4单位联合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障职工权益 助力企业发展

河南省总工会等4单位联合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3-01 13:16

  中工网讯 近年来,集体协商制度作为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3月1日至5月31日,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省工商业联合会在全省开展以“同舟共济促发展,携手同行构和谐”为主题的2021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此次活动明确提出目标任务: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准确把握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着力健全集体协商制度,持续巩固集体协商基础,不断拓展集体协商内容,切实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协商理念,努力营造“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通过共同努力,全省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保持在525人以上,全省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度稳步提高。

  按照部署,全省要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引导企业、行业(区域)集中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基层工会要结合企业、行业(区域)实际,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向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提出更具针对性的要约,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应支持工会提出要约,鼓励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主动提出要约,一方提出要约的,另一方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给予回应。女职工较多和职业危害较大的企业要开展专项要约,签订女职工特殊保护或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对提出要约尚有困难的工会,上级工会要给予帮助和指导,不断扩大集体协商要约覆盖面。

  活动期间,要突出集体协商重点内容,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的现实诉求,重点围绕企业用工的难点和职工关切的热点开展协商。把复工复产难度大、订单大幅减少、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住宿、娱乐文化、商贸会展等行业作为协商重点领域,切实围绕工资调整、转岗稳岗、裁员方案等内容开展多层次协商。积极探索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方式,不断畅通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的诉求表达渠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行业集体协商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二次协商。

  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强化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建立规范化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选聘、管理、使用和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集体协商代表产生、要约应约、协商会议、审议报送、公示等协商程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据《河南工人日报》报道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胡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