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职工力量 传递“娘家”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聚职工力量 传递“娘家”温暖

——河北工会抗疫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8 07:09

  工人日报-中工网报记者 李昱霖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立凯 李波涛

  直到现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美苑社区里,聊起抗疫事情,大家都会提及一个名字——“志愿者小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玲说:“她在武汉的抗疫经验,为我们开展社区防疫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志愿者小雪”,是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一名普通职工,本名李小雪。2020年1月20日,李小雪因去武汉看望亲戚滞留当地,随后报名做了两个半月的志愿者。

  又是一个冬天来临,又一次疫情突发。2021年1月2日,石家庄发生疫情,李小雪再次当起了志愿者。她把在武汉做志愿服务的经验,介绍给社区管理人员。她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双城志愿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面对疫情,河北各级工会干部踊跃投身一线,团结动员了千万名像“志愿者小雪”这样的普通职工,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如今,燕赵大地又重现往日繁华,满是人间烟火气。

  别样新春

  2021年新年钟声刚刚敲响,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突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两地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1月13日中午,邢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焦立君接到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迅速担负起某集中隔离点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时间紧迫,来不得半点迟疑,市总班子成员、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岗,焦立君任指挥长。联系消杀人员和医护人员、调拨物资、整理房间……2月14日凌晨4时,隔离群众全部安全顺利住进隔离点。

  邢台市总工会副主席王保真担任消杀医废处置组组长。“每天上午,在垃圾清运车到来之前,消杀医废处置组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进入隔离区,逐一对10栋隔离楼产生的垃圾进行规范消毒、收集、清理。”王保真说,“接到任务,组里所有人的回答总是这句话:放心,马上就办。”

  经过29个忙碌日夜,2月10日,除夕前一天,邢台市总圆满完成集中隔离点坚守的各项任务。

  在“大考”面前,河北各级工会从未缺席,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省总及时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更好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通知》;及时发出《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职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与省人社、工信、民政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等。

  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廉毅敏对省总工会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省总工会工作积极主动、扎实有效;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动员广大职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本职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那抹“志愿红”

  疫情期间,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八九点,每天10多个小时的忙碌,让全国劳模、石家庄党员劳模服务队队长刘荣秀有点吃不消。“但是一想到能为居家防疫的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就感觉吃点苦是值得的。”刘荣秀说。

  作为石家庄市天荟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荣秀每天都在位于范西路上的便利店门口核对居民订单,随后身着“一抹红”、脚蹬三轮车的队员们陆续穿梭在附近的大街小巷……

  仅石家庄市,各级工会组织就号召5219名劳动模范,主动参与“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疫情发生后,在号召劳模抗疫当先锋的同时,河北省总在第一时间向全省职工发出倡议,动员全省职工志愿者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倡议发出后,全省职工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充分发挥技能特长,就近参与社区防控。

  1月5日晚,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向石家庄湘君府餐饮有限公司请求支援餐饮和配送。为解决配送问题,该公司联系到某志愿服务车队的郭栋。曾被评为“最美建工人”的河北建工集团公司职工郭栋,不到半小时就集结了车队的8辆车,连续10天为省胸科医院的医护人员配送一日三餐,最高配送额一天达1800份。8名司机自装自卸,竭力保证配送速度,让医护人员能吃到热饭菜。

  在发动广大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河北各级工会积极筹措资金、聚焦抗疫前线,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河北省总拨出1500万元作为今年第一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者进行慰问,并将疫情重、病例多、防控压力较大的石家庄、邢台、廊坊作为支持重点,分别给予600万元、110万元、110万元支持。

  据悉,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工会已累计投入防疫资金(含物资)3465.9万元,慰问一线人员3.8万人次。

  开心的春节

  春节前,河北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女职工吴雨晴和一些同事陆续收到了公司发放的1600元“暖心红包”。疫情下,吴雨晴在工作岗位上已经连续奋战20多天。

  猝然而至的疫情,给河北很多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带来极大困扰。

  “稳岗要稳心,稳心更要暖心”,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经营班子及时与工会协商,决定为坚守岗位的职工发放“暖心红包”,每人1600元。对管控措施调整后近期返岗的每人发放1300元或1000元不等的“红包”。从1月12日开始,“暖心红包”陆续发放。

  公司工会主席宋明霞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候,绝不能亏待职工!”

  为鼓励广大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就地过大年,河北各级工会推出诸多暖心举措。

  今年,在唐山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有96044人,其中零散务工人员30793人。春节期间,唐山各级工会组织为在唐过年的96044名外地务工人员,累计发放水饺143566公斤,支付专项资金约475.7万元。

  河北省总还鼓励企业制订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为职工就地过年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河北省总启动了“工会网上送温暖·职工就地过大年”活动,面向职工群众、工会会员,发起了征集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短视频活动,并安排1000份价值200元的温暖礼包。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各地工会组织,也分别制定保障职工就地过年的服务举措,鼓励广大职工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河北省总还通过网络,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大学习云课堂”“助力抗疫 我们在一起”诗歌、散文朗诵作品网上征集展示等系列活动,开展“致敬守护者!河北加油!河北职工‘致敬守护者’网上接力传递”活动,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汇聚起广大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决战决胜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