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搭台 留奉少数民族职工同村民共庆元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山歌、包汤圆、猜灯谜、长桌宴……

“娘家人”搭台 留奉少数民族职工同村民共庆元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2-25 14:58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李露 陈标)寓意“团团圆圆”的汤圆、代表“甜甜蜜蜜”的糖葫芦、预示“五谷丰登”的簸箕宴……2月2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总工会、尚田街道总工会的撮合下,布依族、壮族等留奉少数民族职工与孙家村村民近50人齐聚尚田莓好生态农创园,对山歌、做汤圆、猜灯谜,同享长桌宴、共庆元宵节。

  “正月十五月亮圆,大家齐聚包汤圆……”伴随着即兴创作的布依族山歌声,布依族一家王英杰、陈顺琴和女儿王玥,拿着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粉、芝麻馅等材料,有说有笑开始包汤圆。

  来奉22年的王英杰一家往年都会回贵州老家过年,但今年因疫情原因,他们留在了奉化溪口镇大岙村。“布依族过元宵,一般白天男女对唱山歌,晚上篝火晚会齐歌舞。”据王英杰介绍,布依族会吃糍粑、腊肉、布依米酒等美食,庆祝元宵节的到来。

  同样留在奉化过年的还有壮族媳妇欧春霞。12年前,欧春霞嫁到奉化,喜好烹饪的她与丈夫一起,在锦屏街道五岙村开办了一所农家乐,专门制作少数名族特色美食。听说奉化工会在尚田举行“中华民族一家亲 ‘娘家人’陪你过元宵”留奉少数民族职工共庆元宵活动,欧春霞便准备了好几日,制作了特色美食簸箕宴,前来与其他民族同胞分享节日的喜庆。“元宵节是中国最热闹的节日之一。今天能与布依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同胞一起包汤圆,猜灯谜,尝特色美食,有助于我们互相了解各自的民族文化,也能让我们相处得更加融洽。”欧春霞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

  孙家村有布依族、苗族、畲族等近10个少数民族,大多数为在附近工作的企业外来职工,今年有近60名外来少数民族职工选择在这里过年。“为给这些留奉过年的外来少数民族职工在‘第二故乡’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宵节,我们因地制宜,安排各民族特色的元宵活动,帮助这些异乡人品得乡味、一解乡愁。”奉化区总工会副主席方士芳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奉化区总工会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投入专项资金,开展鼓励外来职工安心留奉留岗行动,推出了送年货、送卡券、送培训、送保险等20余项福利,为近万名职工送去了实打实的新春礼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