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就业“不断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就业“不断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5 07:35

  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就业“不断线”——

  教育帮扶,阻断困难职工代际贫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阅读提示

  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构建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困难职工家庭学生的精准帮扶体系。学生大学毕业后,工会再次伸出援手,助其就业。

  “工会的叔叔阿姨像我的亲人一样从学生时代一直资助我,我毕业后他们还帮我解决工作问题,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近日,北京市东城区辅警刘烨说起东城区总工会这些年对他的帮助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刘烨的母亲身有残疾,薪资低微,独自一人养育孩子。虽然刘烨在工会组织多年的就学帮扶下考上某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临近毕业时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18年6月,东城区总工会帮扶工作人员在深入困难单亲女职工家庭慰问时了解到刘烨家的情况,当即详细记录了他的学业信息、就业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他提供就业帮助。

  2018年8月,工作人员告诉他东城区辅警招考信息和岗位情况,刘烨报了名。经过考试,他获得了这一职位,他的家庭因此实现解困脱困。实际上,刘烨只是东城区总工会通过教育帮扶阻断城市困难职工代际贫困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

  “我们在城市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中,不仅有雪中送炭的物质帮扶,还抓住教育扶贫精准发力,从根本上阻断城市困难职工的代际贫困,通过改变困难家庭学子的命运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东城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东城区总构建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困难职工家庭学生的精准帮扶体系,确保在所有教育阶段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在学生大学毕业后,工会将提供就业帮扶直至就业,全面实现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从幼儿园至大学毕业后帮助就业的全覆盖、不断线式的帮扶。

  东城区总对于学前教育或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单亲困难职工子女,每生补助3000元,非单亲困难职工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每生补助500元;在高中阶段就读的,每生补助4000元;在全日制大学专科或本科阶段就读的,每生补助1.1万元;在研究生阶段就读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每生补助1.1万元。

  “为了做到帮扶准确无误,我们通过‘三查一访一公示一回访’模式,形成了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动态数据资料。”东城区总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三查”即查家庭户籍人口、查家庭总收入、查家庭致困原因及未办证原因;“一访”即基层工会入户走访查看实际情况;“一公示”即将职工上报材料及工作人员走访情况对外进行公示;“一回访”即上级工会对职工的所有情况进行上门核实。

  不仅如此,东城区总还通过定期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走访、组织职工座谈会、一对一交流等方式,了解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采取个性化的帮扶措施。

  为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实现毕业即就业,东城区总工会整合多方就业服务资源,及时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每年在详细掌握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就业意向等信息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政府的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指导、信息咨询和岗位推荐工作,实行点对点、跟踪式就业帮扶。

  据统计,2018年以来,东城区总工会共落实金秋助学资金26.85万元,资助学前教育阶段贫困学生2人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3人次,资助高中阶段学生26人次,资助大学阶段学生33人次;帮助15名困难职工子女全部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