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娘家人为你送来“年的味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娘家人为你送来“年的味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2-23 09:12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易武 易少伟)大年三十那天,26岁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分公司职工,来自广西桂林的凃锦坤早早来到位于武汉光谷的关山变电站,他报名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变电站值班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新进职工,凃锦坤主要的任务是协助奋战一线的老师傅监视变电站的运行情况,确保武汉光谷片区可靠供电。按照公司“师带徒”的传统,凃锦坤打算好好利用今年就地过年志愿服务的机会,多拜师多学艺,早日独当一面。

  牛年春节,志愿服务过大年成为武汉青年供电职工的新风尚,40余名青年职工主动请缨,到工作场所参加“值班巡查、设备维护、测温消毒、公益宣传、环境整治”等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各级工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就地过年和坚守岗位职工。为让就地过年职工度过一个安全、温馨、祥和的春节假期,该公司精心策划,确保服务全天候、活动全覆盖。公司工会专门组建“留汉过年暖在身边”关爱职工微信群,及时协调解决就地过年职工遇到的饮水就餐洗澡出行等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合法权益,“点对点”做好春节期间就地过年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

  “关爱职工”微信群还邀请兼职心理咨询师线上讲授情绪调节、职业泄压等知识。计量中心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杨薇是公司兼职心理专家,她说:“今年的心理咨询活动与去年开展的疫情心理干预有所不同。青年职工的心理活动本来就比较积极向上,我们只需要稍加引导,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同时,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各单位24小时开放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室、健身房,组织就地过年职工观看贺岁片,开展线上“歌手”争霸赛,统一为异乡亲人录制节日视频、遥寄祝福。东西湖区供电公司工会专门集中就地过年职工一起吃上一顿温馨热闹的团年饭。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工会组织“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主题春节联欢活动,“红红火火大礼包”“你说我猜”显身手、“牛气冲天”送祝福等精彩节目让就地过年职工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

  而且,各类烘焙、茶艺、烹饪等生活小常识视频,也让就地过年职工感到业余生活并不平淡,也充满挑战。武昌客服中心职工,来自湖南邵阳的辛鹏假期一直在阅读《生命交响》《点亮山乡》两本反映湖北抗疫、国家电网扶贫主题文学作品,他说:“就地过年让我有时间静下心来阅读。通过读这两本书,再次体会到伟大的抗疫精神和扶贫事业的艰辛不易,为来年的工作增添了精神动能。”

  经历了不平凡的庚子鼠年的武汉,因为电力供应的特殊作用,全省逾十万供电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停不得、关不得,在工会娘家人的暖暖情谊下留鄂抗大疫。辛丑牛年,工会娘家人再次向留在工作地过年的职工献出真情和暖意。

  “妈,我想好了,今年还是不回来了。”春节前,武汉市洪山区一间出租屋内,国网湖北电力的90后年轻职工张佳雯起床后,给远在河北省邢台市的家人发了一条微信。

  张佳雯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网络(计量中心)信息安全监控技术专责,2018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留在了这个樱花烂漫的城市。

  2020年初,疫霾来袭,武汉封城,张佳雯接到了疫情期间紧急值班的任务。

  “非常时期,稳定客户的情绪非常重要,客服95598系统绝不能掉链子!”

  这一年春节,她没有回家;这个班一值就是76天,没有休息;95598系统安全稳定运行,76×24小时从未间断。

  如今张佳雯承担着湖北电网营销大数据的研究及创新工作,手头负责“异常用电数据分析模型”“95598客户诉求挖掘及投诉预警分析”等多个课题,忙得不可开交。

  家虽然回不去,但网络团聚还是挺方便的,可以稍微缓解思乡思亲之情。从小年开始,每天张佳雯都跟家里视频连线。

  “雯雯,我包了你最喜欢的猪肉白菜饺子,先拍给你看看馋不馋?”

  “姐姐,我留了你爱吃的麻糖,等你回来吃。”

  看到熟悉的家人,张佳雯眼泪差点没忍住,她真的好想吃妈妈烧的菜,想揪揪妹妹的脸蛋……

  “单位食堂阿姨也煮了饺子,挺好吃的。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小妹少吃点糖,会胖的。”强忍着鼻腔的酸意,张佳雯跟家人说话。

  “佳雯,跟你商量个事哈。”同事谢东日端着饭盒走过来,说:“这不今年咱们中心有好几个小年轻不回家么?蔡姐想请大家一起,去她家里吃年饭,热闹热闹。”

  “好哇!蔡姐烧菜可好吃啦,这下有口福啦。”同事何行也凑了过来:“另外,空闲时间,咱们也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桌游、厨艺展示啥的,这个年肯定不会无聊。”

  “大年三十晚上我要值班,你们谁都别跟我抢……”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年轻的心很快冲淡了乡愁,张佳雯释然了不少,看了看手边的报告,这个特殊时期,不回家,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心在一起,家就没有距离,互相守望,就是最好的陪伴。

  “来剪窗花、写‘家’字啦!”营销服务中心冉艳春拎着一沓红纸冲了进来,嚷嚷道:“好消息,中心决定在除夕那天搞‘云拜年’,领导和同事们会在线上向值班同志的家人们一起拜年,大家一起热闹热闹!”

  “让我们一起守岁,一起‘云’上吃年夜饭,一起看春晚,在这个运营监控大厅,我们都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