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问题找工会!淄博:引领产业工会踏步新征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遇到问题找工会!淄博:引领产业工会踏步新征程

来源:淄博市淄川区委宣传部
2021-02-21 15:04

  淄博锦上添花商贸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一届一次工会会员大会,50余名农民工加入工会会员;山东俺实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90余名农民工加入工会会员……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建陶轻纺工会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实施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工共建模式,按照在百人以上企业做到工会组织全覆盖,并逐步向50人以上企业、25人以上企业拓展的原则,拓宽发展思路,着力提升产业工会工作水平。

  注重基层产业工会建会

  “扩大产业工会覆盖面,不仅能够提高产业工会的影响力,体现产业工会委员会的广泛性、代表性,更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农民工这个群体,进城务工的多,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需要服务、需要维权。”淄博市建陶轻纺工会主任史雯歆介绍。

  随着经济形式的不断变化,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对产业工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去年以来,淄博市建陶轻纺工会实施重点突破,着重调研了服务行业,深入了解员工们的所需所求,积极宣传工会的性质地位,宣传在小型非公企业建立工会以及农民工入会的意义,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认可。

  在淄博锦上添花商贸有限公司、山东俺实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产业公会后,淄博市团餐行业协会又建立了联合工会,30家企业参加工会组建,覆盖企业职工1000余人。

  注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培养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工会工作的方向性问题,啥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放松。”史雯歆说。

  始终把产业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市建陶轻纺工会树立有解思维和平台思维,把引导、教育、产业工会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去年,在产业内倡导开展了‘向身边的党员学习、向鲜红的党旗献礼’活动,组织各产业工会观看《好家风代代传》等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组织部分产业工会到银仕来纺织、东华水泥等企业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史雯歆说。

  活动有载体,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市建陶轻纺工会把提升产业工人技能与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在产业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工作室联盟单位定期组织教学视频,对员工进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素质教育,教学视频被省轻纺工会通报表彰。近年来,选树了市级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7名;省级先进集体9个,先进个人7名,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 。

  开展向齐鲁大工匠何岩、王一君为代表的新型职工学习活动,在产业内营造“改善即创新、人人可创新的环境”,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针对疫情实际,在企业公司内部全员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组织食品会员企业和农业产业工会联合会的职工,参加了职工技能提升行动暨农民工、困难职工就业创业培训班,提高员工劳动素质。

  注重产业职工维权

  在产业职工维权服务中,市建陶轻纺工会创新举措,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维权有阵地。指导各企业工会积极推进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尤其是书香工会、职工书屋、五好食堂、妈妈小屋等阵地建设,让职工有了家的感觉。

  坚持维权有制度保障。在完善以职代会为主体的民主管理等制度建设中,重点在食品行业工会和农业产业工会联合会落实“1+3”集体合同,尤其是工资集体协议、劳动卫生专项协议、女职工特殊权益协议书的签订,从制度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坚持维权让职工得实惠。市建陶轻纺工会先后走进高青纺织行业山东针巧经编公司、淄博宏业纺织公司、高青如意纺织公司,白酒行业山东国井控股集团公司,邀请专家对职工进行心理+健康+消防安全公益巡讲活动。此外,组织法律工作者送法到企业,先后到东华水泥、银仕来纺织、硅苑科技等企业,宣传工会法、民主管理条例,为员工解惑释疑。

  坚持维权工会有影响力。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爱工惠、新闻媒体等平台,宣传工会的性质、工会维权的责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政策,让职工头脑里有工会、遇到问题找工会。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