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地过年,也有家的感觉”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工作地过年,也有家的感觉”

——那些留岗过年的暖心画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8 07:45

  春节期间,不少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部分职工选择坚守工作岗位。为了让这些留岗职工安心、开心过年,各级工会、企业纷纷推出暖心举措。“在工作地过年,也有家的感觉!”不少职工发出如是感慨。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他们的“年”仍然过得红火、充实。本报记者分赴各地采访,记录下了职工留岗过年的一幅幅暖心画面。

  “我在大连挺好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顾典

  “我在大连挺好的,我们为了理想在此漂泊;我在大连挺好的,还有太多美好难以割舍……”这是辽宁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工会为春节系列活动特别推出的《我在大连挺好的》主题MV的一段歌词。

  这首歌的词曲均为高新区职工创作,MV视频通过网络平台发出的第一天,观看量就超过20万人次。

  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就地过个热闹年,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工会设计制作了“我在大连挺好的”系列活动,包括线上春晚、工会送你年夜饭、乡音拜年等8项内容。由于很多活动需要提前准备或录制,因此,自1月21日工会发布活动通知后,很多企业及职工就已经开始“过年”了。

  “我们的舞蹈超级棒!”春节前夕,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职工徐松雪兴致勃勃地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手机上观看职工线上春晚视频,看到自己公司的节目,她开心极了。

  “我要告诉家人和朋友们,我在大连过年很快乐。”思科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的印度籍职工维杰已经在大连工作了14个年头,留在大连度过中国春节让他很开心。

  “品尝到了南方的年味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霍嘉琪 实习生 陈婧

  酿鲮鱼、腌制豉油鸡、炖鹅掌……春节前夕,中国邮政EMS快递小哥杨兆忠从广东省佛山市总工会干部手上接过一份特殊的“快递”——具有南方年味儿的盆菜。“我拍了照片传回老家,家里人都称赞不已!”杨兆忠高兴地说。

  佛山年俗以吃盆菜寓意团圆。春节期间,佛山市总推出“佛山过年·工会有礼”系列新春活动,送出万盆盆菜到一线基层职工手里,让公交车司机、快递小哥、一线防疫工作者、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建设者、应急保障人员等职工群体都尝到这份舌尖上的佛山年味儿。

  2月4日凌晨1点多,佛山迎宾馆的十几位大厨开始准备第二天要送出的320盆盆菜。这些盆菜将被送往20多个不同的单位。早上8点半,佛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把第一盆盆菜送到公交车司机郑万军的手里。郑师傅来自黑龙江,他说:“品尝到了南方的年味儿,感觉特别温暖。”

  “守好卡点让大家安全过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李丽君 谢华山

  春节期间,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镇康县与往年相比热闹许多。留在本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为这座县城增加了过年的人气。

  摩托车专卖店主李俭忠一边忙着贴对联一边对记者说:“今年就在镇康过年,县里还为我们录制了网络春晚,挺周到的。”

  李俭忠从重庆来到镇康做生意,打拼了10多年。往年的这个时候,李俭忠一家已经在回家路上了。今年他们一家在镇康过了一个特别的年。

  镇康县委宣传部组织多位书法家为市民义务写春联。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将祝福融进笔端。春联由县委“送祝福小分队”第一时间送给市民。

  据介绍,在红色边境旅游村寨刺树丫口、国门公园等地,镇康县加强监测点设置,确保春节假期安全有序迎接各方来客。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守人员是县里慰问的重点对象。

  “过年就在卡点值守了,守好卡点让大家安全过年。”在该县勐捧镇岔沟村刺竹坝丫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李祖发说,收到县里“送祝福小分队”送来的春联,他非常开心。

  “在岗位过年,尽一份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孙畅

  “多干点活、多寄点钱回家,也挺好。”除夕日,寰球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石化项目管工刘健在视频连线中诉说了对家人的想念。

  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在吉林化建承建的多个项目上,4337名项目管理人员和建设工人选择坚守岗位、留守项目一线。

  为让留守项目职工能愉快地留下来、安心施工,吉林化建各项目部和职工谈心交心,精准调整施工计划,合理部署施工任务,同时,送上诚意满满的春节福利。

  尽管施工任务紧,但春节期间一些项目还是会选择几天停下作业,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让大家开心过大年。

  “现在都提倡就地过年,作为老党员、老职工,我更应该积极响应,再加上项目建设正需要人手,我在岗位上过年,也能为公司尽一份力。”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材料员杨喜龙说。

  “工地上吃的喝的玩的都不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通讯员 吕忠诚

  火红的灯笼、新春的对联、娇艳的三角梅……海南省三亚市中建二局崖州湾南繁科技城项目、中建五局崖州湾科技城金茂2、3号地块项目建筑工地上,年味儿十足。春节期间,这里的工人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

  “今年我和我哥、两个侄子都在项目工地上过年。”彭智友对记者说。彭智友和哥哥彭智刚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综合医院项目工地的工人,兄弟俩从2016年起就一直在三亚务工。彭智刚说:“我要好好用春节假期追赶一下工作进度,工作之余到景点逛逛。”

  在三亚深海科技城市政道路施工现场,不远处几名工人在开展雨水方涵底板拆模作业,现场施工紧张有序。

  来自河南的崔红伟是中建二局崖州湾南繁科技城项目的一名勤杂工,出来务工8年了。这是他第一次独自在外过春节。

  “工地上吃的喝的玩的都不缺,还挺好的,你放心!”“那你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家里你也不要惦记,我会张罗好嘞。”崔红伟和妻子进行着视频聊天。

  工友们都笑呵呵地说,他们所在的企业都为他们准备了丰厚的过年礼包,三亚市总工会还送来了许多年货和礼品,“年味儿不比老家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