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意愿何以从30%升到80%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从厦门新凯复材科技公司工会和行政集体协商确定的留厦过年方案公布后,原本打算回老家的职工纷纷撤假条、退车票——

就地过年意愿何以从30%升到8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8 07:2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李剑婷

  阅读提示

  留住职工就地过年需要拿出诚意,不过,奖励的“红包”既要有足够的吸引力,也要考虑到企业的经营成本,如何兼顾?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广泛征集职工意见,代表职工与公司行政进行多轮协商,为留厦过年职工争取到丰厚的奖励方案。

  “春节留厦上班,公司给予坚守岗位奖金每人400元、提前上班奖金每人400元、准时开工奖金每人200元;通过政府奖励政策,留厦职工每人再享补贴1500元;春节餐厅不停餐,2月份伙食费全免……”春节前,福建厦门一企业春节留人的奖励方案在网上引发关注。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奖励方案来自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新凯)。去年11月份起,企业劳动双方进行多轮协商,最终确定了这份留厦奖励方案。该公司工会主席陈立展说:“2020年12月,我们第一次摸底时仅有30%的职工愿意‘留厦’过年;方案出台后,这个数字达到了80%。”

  真诚沟通达成留厦共同意愿

  厦门新凯主要生产研发各类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品,目前约有职工5000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70%。

  厦门新凯人力行政部科长齐永侠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了不少,我们希望更多职工在节日期间留下来。”

  不仅企业有留人的意愿,厂里部分外来职工也有同样的想法。四川籍职工黄芬对2020年复工的情形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去年因为疫情,返厂的经历比较曲折。没有开工,我的收入就只有基本工资,回一趟家,再加上花费,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在黄芬看来,企业过年期间的加班安排和福利待遇,是对她和不少工友最大的关切。

  2020年11月,多场沟通会在企业车间内举行,工会负责征集职工的意愿、意见,企业人事部门负责制定留厦方案,劳动关系双方进行了真诚沟通、平等协商。

  多轮协商找到平衡点

  2020年12月,陈立展和两家分厂的工会骨干完成了全厂外来职工的第一次摸底调查,结果仅有30%的职工愿意留厦过年。企业工会和人事部门都认为,想要留住职工需要“真金白银”。

  不过,“红包”既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留住职工,也要考虑到企业的经营成本,如何兼顾?“一方面,我们在职工中开展了一个内部调查,初步测算出一个能够留住职工的奖励标准。另一方面,我们做了市场调查,收集了本地同行业对留守职工的奖励标准。”陈立展说。

  综合考虑后,企业工会和人力行政部门进行了测算,除了既定工资和法定加班费之外,职工对春节红包的期待值在1000元以上。

  “我们厂外省的职工有3000多人,每人1000元,对企业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陈立展表示,让企业看到这笔“投资”的收益决定了方案能否落地。为此,企业工会收集了部分外地职工户籍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交给公司行政。

  “我们也对职工返乡后的返岗成本进行测算,特别是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职工,他们返岗隔离也需要时间成本。当然,如果职工回不来,招工也需要成本。”齐永侠说,我们坚信,职工留下来能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绝不止1000元。

  企业工会和人力行政部门经过多轮协商,最终确定了留厦职工的奖励方案:第一,春节期间未请假的职工,给予坚守岗位奖金400元;第二,正月初四至初六正常出勤的职工,给予提前上班奖金,每天100元,三天全勤者再加100元,加班费另计;第三,正月初七正常出勤的职工,给予准时开工奖金每人200元。按照这份方案,职工留厦上班,除了加班费之外,最多可获得1000元奖励。

  留人用“薪”也用心

  企业的留厦方案出台后,吸引了包括黄芬在内的许多职工的关注。但1000元钱究竟能够吸引多少职工留下来,齐永侠的心里还是没有底。

  彼时,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也出台了一系列留厦红包,为这份企业方案加码。区委、区政府为符合条件的留厦过年非厦门籍职工提供每人1500元生活补助;市总将“平安返厦”交通补助时间延长至年底,非厦门籍职工全年内回乡返厦均可申请交通补助,鼓励外来职工留厦过年、错峰回乡……

  方案出台后,厦门新凯工会和人力行政部门再次进行职工意愿调查,数据显示,已有80%的职工愿意留厦。齐永侠说,一些职工把先前回家的车票给退了,还有一些之前请了假的职工陆续来撤假条。

  吴兴霞和丈夫在厦门新凯工作了16年,今年是他们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夫妻俩觉得这个特殊的春节特别有意义。她告诉记者,他们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亲子日活动,职工宿舍里还有抽奖、猜灯谜、送奶茶。吴兴霞说:“厦门留人不仅用‘薪’,也用心了!”

  据了解,厦门新凯就地过年职工人数实际超过了80%。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