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匠馆春节特别活动落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工匠馆春节特别活动落幕

来源:中工网
2021-02-17 14:30

  昨天,上海工匠馆的活动教室里花团锦簇,充满了春天的气息。这是工匠馆春节特别活动的最后一场,上海工匠、插花艺术家项一鸣老师给大家带来现场的插花演示和教学。同时,这也是三场活动中时间最长,最考验参与者功力的一场。三场活动中,超过100名职工朋友有幸参与其中,收获了各自的快乐和满足。

  项一鸣现场演示海派插花,创作需要写意留白有意象

  作为插花艺术家,项一鸣还是上海工匠,他曾让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两次摘得插花项目的金奖。而项一鸣老师自己的花店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备受海外内顾客好评。昨天,项一鸣首先给现场职工演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插花,一种是符合传统春节的喜庆插花,另外一种则是颇为写意,独具留白的意象式海派插花。

  符合传统春节气氛的插花由天竺花、苍蓝、竹柳构成,总体面积较大,颜色则偏金黄,非常适合当下其乐融融的氛围。在完成这个作品后,项又拿出一大一小两个花瓶,并拿出一长支海棠,他对台下的观众说:“接下去给大家带来一个海派插花,和传统的插花形式不太一样,这样的作品讲究一种意象。”

  项一鸣只通过简单几个动作和调整,一支海棠辅以一些绿叶以及数朵茶花,作品就完成了。观众中立刻发出赞叹:“好漂亮,感觉可以放在玄关,一进家里看到这样的作品一定心情很好吧。”项一鸣也回应道:“这位观众看得非常仔细,这样的花放在家中,通过淡色墙壁的衬托,灯光的照射,会很有意境。”他表示,海棠的枝干曲直兼备,“甩出去也勾得回来,好像就这么几束,但简单之下的留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注重的东西,这样的美,也是我们中国人特别喜欢的。”

  现场不少观众感慨,虽然自己平日里也在家中插花,但总是会摆的很慢,色彩搭配上又很头疼,今天看到项老师这样的搭配,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回去就有DIY的新思路了。

  一个小动作难度不小,绕丝带草手法有讲究

  随后,现场30多名观众就开始了自己动手制作了。昨天,他们的材料是金百合、千黛兰和丝带草等。一开始的工序便是要将丝带草围绕在花泥周边,把整个花瓶覆盖一层。

  现场指导老师表示,一定要有倾斜的角度,从花泥底部插入,绕着花瓶一圈,然后进行固定。但现场一些观众不是角度不对,就是没能绕着花瓶,显得松松垮垮。一位观众便对记者表示,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老师们三下两下做完了,真到了自己手里,却怎么也弄不出老师那样的感觉。

  项一鸣也在一旁笑着说:“大家不要着急,插花和茶艺一样,都急不得,大家慢慢来,摸索一下,插花要有工匠精神的,不可操之过急哦!”

  记者了解到,昨天的这场活动也是三场活动中耗时最长的,同样也是难度最高的,但现场参与观众的收获感也是最满足的。

  现场偶遇忠实劳动报读者,闵行赶来只为记录瞬间

  三场特别活动,上海工匠馆内的教室每次都能坐满,初一的那场制作福匠灯笼的活动中,观众甚至坐到了隔壁的小教室里,人气爆棚。

  记者了解到,工匠馆相关负责人在国家号召大家原地过年的新闻发布后,便启动策划,让职工朋友们有更为充实的春节假期。三场活动也获得热烈响应,参与资格都是被“秒杀”。此外,三场活动的数位劳模工匠也是积极配合,孔利明老师数次更改自己的灯笼设计、干文华、郁慧一大早准备面点材料,中饭都来不及吃上几口。而项一鸣老师临时增订材料,紧急联系供应商,在春节期间花市供应商很多休息的当口,利用人脉补订了材料,完美地保证了活动的正常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现场还有一位劳动报的忠实读者王先生,他读到了初一和初三的两篇报道,便来电询问是否可以来参加初五的活动。由于活动名额都是网上预约,早已秒杀一空,但王先生还是表示想过来用相机记录一些美丽的瞬间。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退休后一直坚持摄影,这个春节七天也没有停着,去到了上海各个标志性建筑和景点拍摄。“也想留一下一点热闹有人气的场景,我是劳动报的老读者了,正好在报纸上看到了活动,我就想能不能来,工作人员也很贴心,告诉我,虽然不能现场插花,但可以拍照,我就早早地从闵行赶来了。”

  王先生表示,过年之前,他花三次走遍了苏州河上29座桥,拍下了一整组照片,看着上海的历史变迁和人气气息,他的相机起到了留存和纪念的作用。“工匠馆的这些活动也非常值得我来记录,这以后都是非常宝贵的历史图片呀,一定要有人来留存下来!”(据劳动观察)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