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科工会打造青教服务品牌 关爱困难职工子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教科工会打造青教服务品牌 关爱困难职工子女

来源:中工网
2021-02-14 15:19

  不久前,在金牛湖初中,省特级教师、南京市英语学科教研员马黎为该校老师带来了一堂“教学目标的设计与有效达成”讲座,帮助老师们打开教学思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当天,省教科工会、南大工会在金牛湖初中开展帮扶共建活动,慰问家庭困难学生,组织江苏青教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邀请名师现场授课,为师生们送上了冬日里的温暖。这是省教育科技工会开展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最新行动。

  “我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老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乃至全球。广大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最前线,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定守护者。为落实省总工会开展的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及其家庭“工惠暖心行动”,省教科工会组建由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为主体的“江苏青教”志愿服务者团队,并向全省各级教育工会和广大青年教师发出倡议,广泛开展“抗疫有我 爱心助学”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我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老师!”这是苏州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彤彤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她称赞的这位老师叫陈艳,任教于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江苏青教”志愿服务者团队首批成员之一。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陈艳主要负责两个小女孩彤彤和鑫鑫的线上辅导。彤彤的父亲和鑫鑫母亲都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孩子们的学习是他们时刻牵挂的事。陈艳与孩子们的父母保持密切沟通,针对两个孩子不同的性格特点开展线上教学。

  得知彤彤写作业比较拖沓,注意力不集中,陈艳在线上辅导的第一天,就对她提出“定时作业”的要求,到规定时间拍照交作业。在陈艳的督促下,彤彤每天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逐渐改变了拖沓的习惯。鑫鑫性格活泼外向,学习热情很高,但是书写习惯不好,发音口齿也不清晰。陈艳专门为她录制小视频,教她一笔一画写好字。在孩子读书时,不停地发语音范读,反复纠正。在辅导课文《猜猜我有多想你》时,陈艳察觉到孩子想妈妈了,于是鼓励孩子把课文场景画下来送给妈妈。妈妈在武汉看到女儿的画之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陈艳只是助学活动的一个缩影。“江苏青教”志愿服务者团队先期由87人组成,全部是省级以上各学科教学竞赛获奖老师。他们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援鄂医务人员子女义务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并录播大量示范课,提供给学生网上选学。

  “感觉自己离英雄们更近了一步”

  在陈艳这样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加入进来,使志愿服务队规模不断扩大。“虽然自己不能成为一名‘逆行者’,但他们的事迹一直在感染我,激励我,通过‘爱心助学’志愿者活动,感觉自己离英雄们更近了一步。”首批志愿者之一、“全国外国语学校优秀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周亚文老师有感而发。

  为援鄂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外,省教科工会还注重拓展活动外延,关注全省困难职工子女学业困难和思想引导,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

  打开江苏教科工会微信公众号,点击“暖心助学”,便可进入江苏青教志愿服务页面,设有空中课堂、励志教育、心理辅导等功能板块。每一名有需求的学生可点开空中课堂,选择对应的学段和科目进行学习充电,或在励志教育板块中阅读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奋斗故事。若遇到困惑,还可在心理辅导板块中得到专家的心理疏导。

  “‘江苏青教’诠释了教育大爱情怀”

  省教科工会依托江苏工会服务网、江苏教科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志愿者老师,针对中小学课堂教学重难点问题进行视频教学辅导,线上答疑解惑。发挥省教科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讲师团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励志活动,激励困难职工子女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搭建“江苏教科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讲座等服务。此外,省教科工会还对全省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新考入在宁直属高校的大一学生开展爱心礼包精准派送活动,包括一封关爱信、一个勤工俭学岗、一张读书卡,全方位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子女。

  据了解,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都组建了教职工志愿者队伍,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掌握本地困难职工子女的学习、思想和生活情况,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组建‘江苏青教’志愿服务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省教科工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省总工会要求的具体行动。青年教师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义务辅导困难职工孩子,为社会、家庭和学生奉献真情和关爱,诠释了教育大爱情怀,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省教科工会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我们将更加关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和单亲女职工困难家庭子女,拓展服务对象,充实服务内容,进一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王鑫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吴宝城)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