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驿站里的“早餐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幸福驿站里的“早餐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2-14 15:10

  清晨6点半,沉睡一夜的城市即将苏醒。2月7日一大早,在合肥市庐阳区龚湾路“合肥工会幸福驿站”里,刚刚完成当天第一次“大扫”工作的几名环卫工人正围坐桌前吃着早餐休息片刻,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拉起了家常。

  “你别说,这个工会幸福驿站还真是实用啊,现在再也不用蹲马路牙子吃灰了。”54岁的周经云嚼着馒头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一到饭点,就得计划着今天要去沿街哪家商铺热饭,想接点热水有时候还得看人家脸色,现在有了这个幸福驿站,热饭、喝水、吃饭、休息方便得很,就跟在家里一样自在。”大家纷纷点头赞同。“我以前夏天带午饭怕馊了,还得提前在家急冻一下,现在这里有冰箱,又保鲜又方便。”环卫工王文柱接过话茬。2019年投入使用,这是合肥市第一家工会幸福驿站,占地93平方米,微波炉、电冰箱、沙发、饮水机一应俱全,还免费提供雨伞、药品、工具和针线等,解决了包括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群体的后顾之忧。“再也不用厚着脸皮四处打游击喽!”周经云的一席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还有我们这早饭,以前自己舍不得在外面买着吃,每天早上就带个保温桶盛点汤饭带来吃,现在每天不仅免费供应早餐还变着花样,真不错。”环卫工丁传英美美地喝了一口粥说道。从2016年12月30日起,合肥市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包括提供“一份爱心早餐”在内的“五个一”暖心工程,每天送餐企业会根据环卫作业需要,在6点前将早餐送到指定的配送点,再由当班的环卫班长领取分发到每位环卫工手中。包子、馒头、鸡蛋、粥……6元餐标的早餐既健康又营养,深受广大环卫工人欢迎。

  “哎,你们可发现了?现在路面垃圾比以前少多了,我今天‘大扫’感觉街道比以前干净多了,是不是因为快过年了大家都返乡了啊?”周经云问道。“不止是过年,现在扔垃圾的人本身就比以前少多了。”一旁的环卫工张其菊答道。“以前我负责宿州路,那路上人来人往,还有路边摆摊设点的小贩,垃圾根本扫不完,现在流动摊位少了,市民素质也高了,垃圾当然就少了。”这一点环卫工丁传英深有感触,工作21年来,她见证和亲历了城市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和居民素质的提升,和以前相比,道路清扫车、垃圾运输车等机械化作业设备的逐年增加,也让城市面貌悄然发生着改变。

  “不过现在多了一个新问题,”王文柱补充道,“部分市民遛狗不清理粪便。”大伙儿哄堂大笑。“这个我们要跟街道、社区多沟通,请他们呼吁居民文明养犬。”班长杨清凤提出了对策,“另外还要请他们协调一下咱们环卫工具存放问题,咱们的扫把、簸箕、拖把不能总是藏在街角楼道里,最好是有个不影响市容又方便环卫工人拿取的地方。”杨清凤道出了大家的难题,大伙儿纷纷点头。

  “哎呀,一转眼就干了半辈子,这些年就没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但想到过几年要退休不干了,我心里还有点不舍得。”张其菊感慨道。环卫工人全年无休,节假日也不例外,个中的辛苦他们深有体会。但这身橘色的环卫工作服张其菊穿了18年,从曾经的“不好意思穿”到现在有点儿“舍不得脱”,她称之为“职业荣誉感”。“这几年,我是切身感受到咱一线劳动群体越来越得到重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幸福驿站、爱心早餐……党和政府都把咱们放在心上,你去外面照片墙上看看,还有省总工会领导来给我们送温暖慰问的照片哩!我现在穿着这身衣服就发自内心的自豪!”王文柱拍了拍桌上的皮手套插言道,“喏,这是‘送温暖’给我们发的劳保手套,耐用结实,还发了围脖,那是真暖和!”班长杨清凤突然想起什么,朗声告诉大家:“咱们今年过年还有大米、牛奶和食用油,过年前都发给大家,让大家过个好年!”话音刚落,房间里响起一片叫好声……(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何雪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