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异地过年,比我想象中更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异地过年,比我想象中更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1-02-13 12:49

  主人公:刘小华

  单位:广州永利清洁服务有限公司

  岗位:环卫工人

  籍贯:湖南邵阳

  大年初一清晨4点半,天气有点冷,路上没有行人,城市一片安宁。昏黄的路灯下,扫帚与水泥路面摩擦发出的“唰唰”声在街道上传开了,我们开始清扫除夕夜留下的垃圾。新的一年,我们或许是最早上岗的工种。

▲安静的街道,除了环卫工人刘小华之外,空无一人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没有回老家过年,这是我主动要求的。干我们这一行,春节期间产生的垃圾非常多,大年初一上班是常有的事,即便过节,也总要有人在岗,我习惯了。

▲大年初一清晨,刘小华在广州从化街口街建设路一带

  除夕夜,我干到晚上10点钟才收工。平时两车就能拉完垃圾,除夕夜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合力装了6车才清运完毕。回到家已经11点多,我炒了一个菜、一个肉,算是年夜饭。我想对爸妈说,实在太忙了,希望你们多多理解。

▲清理完厨余垃圾后,清运车很快就装满了

  昨晚,我只睡了4个多小时,第二天清晨4点钟起床上早班,清理到早上7点。还好今年从化取消了花市,要不然我们肯定更忙。

▲早上7点多,完成早班的工作后,环卫工人有1个小时的早餐时间,刘小华拿起工具准备回家吃饭

  在异地过年,比我想象中更温暖。单位领导、同事们对我非常关照,环卫所和工会给我发放了慰问金、慰问品,就连邻居得知我一个人就地过年,也给我送了菜。我不知道说什么,唯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报答社会的关怀。

▲刘小华收到的慰问品有米、油、腊味等,她说这些够她一个人吃很久了

  爸妈,你们寄的水果、鸡肉、鸭肉已经收到了,我在这里过年,什么都不缺,挺好的。唯一觉得难过的是除夕夜看到很多家庭齐聚一堂,我想起在老家的老公、爸妈和小孩,觉得亏欠了他们。

  

  不过没关系,等过阵子疫情缓和些,我回去看你们,记得叫上所有兄弟姐妹,我们好好聚一聚!(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南方工报文图:叶灿辉 通讯员:张萍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