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5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87亿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1 07:2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北京市总工会注重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资源整合,强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5年来,各级工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87亿元。截至2020年底,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在2020年6月、10月进行的省级和全国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北京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得到高分评价。

  据了解,北京市总加强顶层设计,每年向市委汇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主动融入党政工作大盘子、纳入全市工作大格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对解困脱困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财政局每年按照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1:1比例配套划拨市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市财政专项帮扶资金0.52亿元。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地方财政专项帮扶资金0.77亿元。市总工会成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至今,先后50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专题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为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北京市总出台了《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办法》《北京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文件,涵盖工作规划、档案核查、帮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资金内控、工作考评等方面,形成全市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不仅如此,北京市总还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市总层面,统筹10余个相关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的职责和资源,在困难职工帮扶、权益维护、职业介绍、技能助推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在基层工会层面,各区总工会、各局集团公司工会在市总救助的基础上,争取党政支持,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力度,对困难职工开展个性化帮扶。2015年以来,各区总工会、各局集团公司工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3亿元。

  北京市总主动与民政局、人社局、教委等部门开展工作对接、政策互通、信息共享和平台合作,促进各相关部门立足自身政策资源,在就业帮扶、助学帮扶等方面将困难职工纳入帮扶范围,优势互补、共同发力。

  此外,北京市总还开展爱心企业、职工募捐活动。针对困难职工大病和意外灾害,设立覆盖各区、各产业、各行业的3大类46支专项基金,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救助职工6.72万余人次;发起建立“淦清助学基金”“京汉单亲母亲爱心基金”,2016年以来,共发放助学金350.53万元,资助913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劝募爱心企业捐赠1200万元,设立覆盖全市环卫工人的时传祥环卫工人专项基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