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让农民工幸福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让农民工幸福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2-10 14:47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近年以来,海南省总工会一如既往地把农民工群体放在心上,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做好农民工群体放心的“娘家人”。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共有农民工会员665911人。为2766名农民工返乡发放702638.4元,为1376名重点项目工程务工的农民工申请补贴393648.4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13275户次,帮助1709户在档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实现脱困,职工群众满意率达97.96%。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总工会还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海南省工会100场法律大讲堂”,配合相关厅局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协助3518名农民工和职工追讨欠薪3835.45万元。

  都是自家人

  工会把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

  “工会给了我很多的温暖,把我的工作、生活、家庭都时刻挂记在心上,我特别感激。”王海妮是2019年“海南省劳动模范”,对于工会这个“娘家人”充满了感激之情,她笑着对记者说。王海妮在1993年参加环卫工作,28年来一直扎根在环卫的岗位上,从一线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秉持初心,勤奋工作,每日带领100多名一线职工出色完成所主管片区的道路保洁与园林绿化管养,为琼海市成功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9月10日,海南省总工会副主席王裕明率慰问组来到琼海市看望农民工劳模王海妮,对王海妮的工作环境,家庭状况给予了解和关心。

  王裕明说,“劳模在岗位上发挥了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未来继续发扬劳模和先进模范精神,传播正能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再立新功。各级工会要主动关心农民工群体,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海南省总工会不仅时刻关心农民工群体,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1月22日,在儋州市某企业工地做水电工的胡长安找海南省总工会求助。“在2020年上半年企业欠胡长安7000元,眼看就要到春节了,工资最后2000元一直没有着落,我们马上为他联系上了当地工会,积极协调跟进。”海南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二级调研员骈卫滨接到了胡长安的申诉。

  “1月26日,当天我就领到了拖欠工资,短短几天就帮我解决了,工会把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进行解决,我很感谢。”胡长安对记者说。

  背靠“娘家人”

  提升农民工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作为“娘家人”,海南省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为农民工进行维权服务,努力提升农民工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海南省总工会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伤认定、劳动就业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的修订和完善19件次;服务职工群众“10件实事”承诺全部兑现。

  在春节期间,开展“暖心返乡路”农民工返乡购票补贴和重点工程项目务工农民工交通补贴行动,为4142名农民工发放补贴109万元;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点对点”农民工包车(包机)运送服务107批次、2373人;先后开设家政服务员、育婴师、淘宝店主等特色职业培训项目,累计培训600余人。据统计,海南省总工会共筹集资金150多万元,慰问农民工劳模14人,慰问海南最美农民工60人,慰问在档困难农民工245户,慰问一线农民工6800多人。

  此外,海南省总工会完善维权服务平台,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和工会的立法工作,向人大法工委、司法厅、人社厅等单位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共19件次;与人社厅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推动劳动法律贯彻实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争取将《海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纳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 2021年立法计划项目;拨付14.8万元专项资金,联合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派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10支,开展普法宣传20场(次);举办“法律大讲堂”专题普法讲座,拨付50万元“法律大讲堂”活动资金,全年合计开办100场以上专题普法讲座;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工会开展送法进基层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数十万册,解答法律咨询三万余人次。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扎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工文化素质,提升农民工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