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职业健康达人”,企业应扮演重要角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培养“职业健康达人”,企业应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0 07:48

  李英锋

  据2月8日《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旨在通过“职业健康达人”的带动,让劳动者养成健康工作习惯,营造健康的工作氛围。近年来,有关部门和各地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职业病危害的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水平得到了稳步提高。但由于劳动者个人防护不到位,职业危害防护的“落地效果”并不理想。

  劳动者是职业安全防护的第一责任人,也是职业安全防护的最后一道关口,如果用人单位发放了相关防护用品,对劳动者进行了预防职业危害的相关培训,而劳动者不积极配合,不坚持规范落实,自然难以起到令人满意的职业危害防护效果。

  组织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可以增强劳动者职业危害防护意识,培养一批注重个人职业危害防护、掌握防护知识和技巧、遵守防护规则的劳动者。同时,“职业健康达人”可以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对劳动者集体涵养健康工作习惯产生辐射式影响;可以主动发现职业危害问题隐患并提出建议、对策,促进用人单位提升职业危害防护水平。长期看,这一活动还能有效降低职业危害发生率,保障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培养“职业健康达人”,要收获好的效果,除了靠劳动者自觉,还要靠用人单位、工会、卫健部门等下功夫,担责任,创造有利条件,营造适宜环境。我国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条款规定了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对劳动者进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可见,培养“职业健康达人”属于落实职业病预防、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的重要措施,也是用人单位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的职责所在。

  在职业健康方面,用人单位不能发发劳动防护用品、说说防护要求、做做动员了事,而应以培养“职业健康达人”为契机,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开展活动,推动职业危害防护水平的提升。比如,以重点培养或已经培养成功的“职业健康达人”为核心,加强职业危害防护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健身锻炼、健康工作姿势演练等;形成督导检查职业危害防护的常态,在检查中教育、纠正、规范;可以考虑把职业危害防护与劳动者绩效适当挂钩,对防护意识强、防护表现好的劳动者予以奖励;积极查找劳动者防护不到位的原因,广泛征求意见,尽可能满足多样化的防护需求,设计更易操作的防护规则和标准,等等。总而言之,要想方设法争取劳动者的理解和配合,让职业危害防护工作取得更好效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