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送教进企业” 职工“足不出户”读大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2000多名职工拿到大学毕业证书

教学团队“送教进企业” 职工“足不出户”读大学

当地工会实施“职工千人学历教育”计划,投入1500多万元为职工全额报销学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8 07:24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嫱 杨明清)递交申请,定期上课,通过考试取得毕业证,学费全额报销……山东青岛港职工陶金磊用3年时间,完成了专科向本科的晋升,拿到了学历证书。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实施“职工千人学历教育”计划的一个案例。

  近年来,青岛市总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将“不脱产、不离岗、不离厂”的现代远程学历教育服务送到职工身边。2015年至2017年,每年招收1000名职工,目前,已累计为3000名职工提供学历晋升机会,并投入1568万元为取得学历证书的2529名职工全额报销学费。

  青岛市总与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开设了98个本专科专业,满足各行业、各级学历职工需求。市总制订了相关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具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中专学校及以上学历毕业证书的职工,经推荐入学、完成相应课程学分并考试合格获得毕业证书的,工会全额报销学费。

  “我们根据企业规模及需求程度,均衡分配学习名额,由企业进行初步测评,确定学员名单,再根据具体情况分配到不同院校。”青岛市总宣传教育与网络工作部部长张威告诉记者。

  为方便职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青岛市总协调各学校安排教学团队“送教进企业”,让职工“足不出户”读大学。此外,根据企业需要调整教学计划,打造定制化课程,多形态、多终端、多通道推送学习资源。

  青岛市总还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协调院校开设了一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安排教学团队走进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岛公交集团、一汽青岛汽车厂等企业,为企业转型、职工终身学习提供教学服务。

  “现在车间都是智能化生产线,我常常感觉知识匮乏,难以适应新技术发展。”青岛中车四方公司组装工赵伟告诉记者,他原本只有中专学历,后来参加了工会职工学历提升计划,报考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通过系统学习,他掌握了3D打印和应用等技术,在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港口先后推荐80余名职工参加了工会职工学历教育提升计划,这批学员将所学应用到工作中,不仅自己成长为车间骨干,还为企业创造了更多效益,实现了双赢。

  “这个平台不仅为企业开展职工教育发挥了引导表率作用,还满足了职工自我提升的需求。今后,我们将继续借助这一平台,优化职工学历层次与结构,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努力培养、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