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会多点发力引导职工群众在京过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北京工会多点发力引导职工群众在京过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7 07:17

  北京工会多点发力引导职工群众在京过年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我是河北保定人,今年留京过年,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2月2日,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大街邮政支局投递部职工赵冬平从北京市服务工会主席孙宇手中接过慰问品,由衷地感叹。当天,北京市服务工会为坚守一线的邮政职工们送来了坚果、水果等年货物资。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北京市总工会策划开展“安全防疫做在前 快快乐乐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多点发力引导全市职工在京就地过年。

  元旦前,北京市总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指导各级工会结合节日特点和职工需求,适当提高春节慰问品发放金额,加大对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职工、生活困难职工等8类群体的慰问帮扶。

  北京市总充分利用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向全市职工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同时,投入专项资金广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行动,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城市运营管理保障一线职工、重大项目建设者,以及快递、外卖、保洁、安保等群体,把“春节福包”送到职工身边。专门安排资金,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发放1万个温暖礼包,为留京职工送去祝福。

  北京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梁怡介绍,市总还开展“首都最美劳动者”宣传活动,为1000名劳动者免费拍摄“微笑”精美照片;联合北京邮政开展“寄爱邮包·温暖到家”年货5折优惠寄活动;开展书法公益活动,向一线劳动者赠送1万份新春对联,送上图书、期刊、电子阅读卡等组成的“新春文化包”;联合北京银行,向工会会员免费赠送10万份影视平台会员卡。

  北京各级工会组织将依托12351职工服务网、12351APP,开展优惠购物、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医疗健康等服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我在美丽北京过大年”随手拍活动,鼓励用人单位与工会举办特色文艺晚会,丰富职工节日生活。

  “同时,我们进一步健全制度,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北京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邵英男介绍说。

  1月20日,北京市总印发《关于维权向前一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措施》,通过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联动处置机制等9项措施,为工会组织更好发挥维权作用提供支撑。

  北京市总会同市人社局、市企联/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指导企业积极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发挥就业服务指导员、就业服务专员和企业联络员作用,摸清用工底数,配合开展“春风行动”,为有工作意向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岗位推荐服务,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

  此外,北京市总充分发挥前哨阵地作用,召开劳动领域风险会商例会,及时掌握各类矛盾信息。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及时化解工资纠纷,配合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安全稳定。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