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面提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吕梁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中工网
2021-02-06 10:04

  据《山西工人报》报道,近年来,吕梁各级工会通过强化人才、技术、平台和品牌“四大支撑”,推进全市50万余人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面提速,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市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

  吕梁工会通过两条途径联动联办,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按行业、依工种进行企校联合,通过“订制式”专业实现产业工人队伍技能和学历教育双提升。孝义鹏飞集团与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共招收了两届、84名学员。其间,学员上班、学习两不误,既提升技能,又取得大专毕业证书,实现了企业发展储备人才和职工职业前景双赢。东义集团投资1500多万元与吕梁高级技工学校联合办学,依据企业“煤—焦—汽—化”和“煤—矿—物流”两条产业主线的发展格局设立专业和课程,共招收两届、9个班、340名学员。二是“基地”式培训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交口县农民工“三新”技术培训基地开展免费培训及实践150期,共培训300余人次,带动280多户困难职工家庭脱困;交口县旺庄生铁有限公司农民工就业示范基地对具有劳动能力但无产业、无技术、无岗位的农民进行培训,安排就业620人,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吕梁市总工会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技术比武,为转型发展提供技能支撑。该市总与市人社局等联合举办了首届吕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共有1200余名选手参加了刺绣、中式面点、中式烹调、美容、美发5个项目的决赛,其中427名获奖选手取得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办了吕梁市首届餐饮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吕梁市首届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市直机关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展示后勤风采”全市机关事务系统第一届服务技能竞赛。2018年以来,吕梁市共组织开展技术比武6类、15次,参赛人数约3700人次。特别是在第八届全国烹饪服务技能竞赛和全国危化品企业职工技能竞赛暨全省首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中,吕梁市代表队取得了团体一等奖,得到全总、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领导的称赞。

  吕梁工会通过 “五小”竞赛推动“六新”项目建设,为转型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两年来,吕梁市参加“五小六化”竞赛的企事业单位达1000多个,其中重点示范单位24个,参赛职工达10万人次;取得“五小”成果1000项,仅2020年上报的市级优秀成果就达575项,评出优秀成果510项,其中医疗卫生领域和农业农村领域均实现零的突破;获得国家专利项目40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1亿元。今年,吕梁市总将举办“五小”竞赛成果观摩展示活动,届时还将举办工匠论坛、大师技术交流等系列活动,引领职工积极投身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吕梁工会助推打造 “吕梁山护工”品牌,为转型发展提供品牌支撑。“吕梁山护工”是吕梁市委、市政府“三个一”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吕梁市总与“吕梁山护工”领导组办公室联合从就业、帮扶、服务3个层面,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护工培训,参训人数达6万余人,实现就业31000余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组建了“吕梁山护工”工会联合会,举办了3届“吕梁山护工”技能竞赛;投入经费138.1万元,走访慰问护工1000人;筹资230余万元,帮助293名护工子女圆了上学梦,有力推动了城市困难职工走出吕梁,靠双手解困脱困。(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陈秋莲)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