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工会:职工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闵行区工会:职工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5 07:25

  职工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上海闵行区工会建会工作纪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张锐杰

  阅读提示

  上海闵行区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创新建会模式,建立快递物流等行业工会、项目联合工会、农贸市场联合工会、劳务公司联合工会等,随着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类型也越来越丰富。

  2020年以来,上海市闵行区各级工会本着“职工在哪里,工会组建就在哪里”的原则,将工会组建工作前置到企业入驻之初甚至更早,贯穿与企业、园区联系的全周期。同时,创新行业性、区域性“小二级”工会组建模式,把更多职工纳入“娘家人”的怀抱。

  多种建会模式让职工找到“家”

  在工作中,闵行区各级工会根据企业、职工的特点,积极创新工会组建模式。

  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的零号湾园区工会经过建会之初的大力宣传和组建中的不断走访,仅用时1个月就成功组建了33个工会小组和5家联合工会。目前,该园区进一步搭建“工会联合会-楼宇、区域联合工会-工会小组”的组织模式,在已组建的5家联合工会的基础上,建立园区工会联合会,以辐射更多企业。

  近年来,马桥镇陆续建成了餐饮、快递物流、外卖等行业工会,随着工会组织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类型也越来越丰富。2020年,该镇总工会以工会信息大数据为基础,在镇域内的商圈推动工会组建,让更多职工找到“家”。

  此外,曾经建立网约送餐行业联合工会的新虹街道总工会,在虹桥商务区大面积开发的过程中,建立项目联合工会以及农贸市场联合工会、劳务公司联合工会,将外来务工的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同时,该区工会聚焦新兴灵活就业群体,通过单个工会、联合工会、楼宇工会等不同组建方式,提升实地实体性企业的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

  建会融入招商服务等环节

  在莘庄工业区,该区总工会在企业入驻之前,就上门宣传,说服企业建会;企业入驻后,该区总工会又多次利用服务企业、清园扫楼、安全检查的机会,掌握企业信息、了解企业需求,将建会融入招商、服务等环节。

  莘庄工业区总工会细致的工作让企业对工会组织有了深入的了解,纠正了一些企业对工会组织认识上的偏差,打消了思想上的顾虑。

  在古美路街道的牌楼智谷科技园,工会组建从招商环节就开始,甚至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一大优势。针对镇内一家规模颇大的物流仓储企业,华漕镇总工会利用大调研契机,不断深入企业宣传建会,并给予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支持,最终促成多家企业建立工会。

  “老办法”焕发“新活力”

  此外,闵行区工会在推进建会工作过程中,将服务作为抓手,依托职工文化体育基地体验票、工会会员特约商户、职工体检和疗休养等项目,开展普惠性服务,吸引职工入会。

  浦锦街道依托工会会员卡特约商户的签约,整合商户服务资源,提升职工的参与度,促进商户建会。吴泾镇金领谷园区工会联合会通过“一张就餐券”缓解了职工的吃饭难、吃饭贵等问题,工会组建率提升7%。

  2019年,闵行工会推出工会组建立功竞赛,各级工会纷纷响应,让工会工作的“老办法”激发出“新活力”。作为2020年新建工会数量最多的街镇,莘庄镇总工会相继举办工会组建立功竞赛,召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工会组建。七宝镇总工会面对大型企业建会难的问题,借助劳动监察、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等力量,共同推进工会组建。梅陇镇总工会针对已建立的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激活“指尖上的阵地”,为上千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线上申请灵活就业保障、办理会员卡等,提升了从业人员的入会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