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服务工会让职工留京过年安心更暖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展丰富活动 发放留岗红包 规范用工行为

北京市服务工会让职工留京过年安心更暖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2-04 14:25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报道,市总工会日前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企联/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发出倡议,鼓励和支持企业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为积极响应倡议,市服务工会多措并举,让职工留京安心、放心、称心。

  用情留人:异乡年夜饭吃出“家”味道

  首旅集团所属企业外省在京务工人员近8000余人,留京过年人员5300余人;清洁行业工会所属员工10万余人,留京过年人员预计达6万余人;邮政、顺丰、中通等14家全国网络型企业,留京过年人员约4万人……记者从市服务工会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服务业绝大多数单位有近半数以上员工留京过年。如何让留京过年人员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市服务工会协调指导各单位职工之家要全天开放,并结合自身实际,以“小型化、多样化”为原则,丰富员工节日期间生活。

  环卫、首旅、联通和移动等单位不仅为住宿员工安排好每日三餐,还精心准备了年夜饭、宿舍装饰等,并提供棋类、纸牌等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多家企业工会由主席带队,与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将在除夕当天,开展集体过春节送关爱等活动。市外企服务集团工会联合中国职工之家,为留京员工准备了“年夜饭”大礼包,并通过“工惠通”平台为职工提供“送菜到家”服务和“防疫包”。联通集团依据年轻员工兴趣点,在过节期间开展手游线上比赛。中关村发展集团工会为员工提供视频网站权益,便于职工居家观看新春晚会和影视剧。

  与此同时,市服务工会还开展了“祝福快递小哥”“慰问十里河加油员”“走访天安门环卫一线职工”等系列“送温暖到一线”活动,先后走访慰问了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加油员、环卫工人等留京过节的员工,并向所属企业、行业工会发放春节温暖慰问金。

  用薪留人:工资福利待遇有保障

  不仅用“心”留人,还要用“薪”留人。记者了解到,市服务工会积极倡导各单位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同时提出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依法足额支付工资。

  “我们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需要不间断工作的用人单位,在确保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协商制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计划,落实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的就业权、报酬权、安全劳动权、休息权等劳动权益。”市服务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春节期间,市快递行业协会倡导各企业采取提高派费、发放补贴、春节福利等措施,并倡导企业督促网点严格落实在岗职工法定节假日按三倍发放工资。

  同时,市服务工会还将充分发挥工会工作者和集体协商指导员作用,依托工会调解组织,尽可能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及时化解工资纠纷,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用岗留人:稳岗援企共享幸福年

  市服务工会所属单位各岗位、各员工多直接关系着首都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他们不仅肩负着市民的食品安全、物资供应、生活便利,更与疫情防控工作息息相关。为此,市服务工会大力倡导企业稳定员工在京过节期间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与外来务工人员协商春节期间工资待遇、灵活用工方式等,稳定就业岗位。

  市服务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旅集团针对往年比较突出“用工荒”问题的酒店和全聚德集团,提前做好错峰休假、安排倒休、部门内部协调班组等工作,同时,根据企业用工实际情况与实习院校、劳务派遣单位一起做工作,减少非必要的外省留京人员离京。清洁、快递及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则针对往年春节期间“用工荒”问题,在倡导留京过年的同时,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需要不间断工作的岗位,制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制度。

  市服务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向快递行业、清洁行业及园林绿化协会拨付专项资金用于送温暖,使外来务工人员在京不仅留的住人、更留的住心。“我们明确要求相关企业要专款专用,并及时向留京过年职工发放,确保他们能踏实地过个祥和年。”(劳动午报记者 张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