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工会等多部门联动帮农民工讨薪逾二千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扬州工会等多部门联动帮农民工讨薪逾二千万

来源:中工网
2021-02-04 13:42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报道,扬州市人力资源、工会、司法、公安、法院等多部门联动,构建起农民工工资案件联动调处、快速处理和要素式办案三项机制,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快立、快裁、快审、快执”,依法及时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20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工资争议732件,结案732件,实现结案率100%,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063.13万元。

  为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联合调处优势,实行“一调到底”模式,扬州法院、工会、司法等有关部门职能,在劳动关系维权服务大厅将仲裁、监察两部门窗口合并为劳动关系窗口,增设法律援助及工会调解窗口,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人,直接由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初审后报送让农民工依法维权、方便维权。对于需要联合调处的争议案件,邀请法官参与调处。法院调解工作前移,将矛盾纠纷在仲裁机构处理完结,切实减轻农民工诉累。

  他们开设农民工工资案件调处“绿色通道”,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做到有案必立,申请材料齐备的做到当日申请、当日立案,申请材料不齐备的,及时释明,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和期限,对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实行容缺受理。在程序合法的前提下,将审限缩短至30日内,对于权利义务明确的小额争议,采取简易程序处理,对于部分事实清楚的案件,先行裁决。

  扬州还以“农民工欠薪”类案件为切入点,试行要素式办案模式改革。根据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类型专门定制“要素表”,加强案前引导,帮助农名工准确列明诉求;优化庭审程序,以“要素表”为基础查明事实,梳理总结双方争议焦点,进而确认庭审要素和顺序,并重点围绕焦点进行审理,提高庭审效率并及时裁决;简化裁决文书,以“要素表”为依据,突出审理观点,对双方无争议的诉求事项进行简要概括,对双方有争议的诉求事项逐项陈述,在援引法条后写明最终裁决结果。要素式办案模式的试行有效提高仲裁效能。(王槐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