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职工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江“职工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02-04 10:38

  “合作社里来了一批又一批新客人,这些城里来的职工朋友买了近3万斤无花果等农产品,差不多有10万元,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说起镇江市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句容市劳动模范郭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去年受疫情影响,他的虎耳山无花果专业合作社销量受到明显影响,不少农户收入锐减,作为牵头人的郭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市总工会出台的“职工乡村游”新政,让合作社受益匪浅。

  镇江市总去年被镇江市委市政府纳入乡村振兴成员单位,如何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发挥工会的职能优势,成为市总寻求突破的首要课题。为此,市总开展了多场调研和座谈,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后达成共识:消费扶贫是工会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开展职工春秋乡村游是消费扶贫的有效抓手。

  去年9月,《关于开展“爱镇江 游镇江”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发布。这项政策明确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2次职工春秋(乡村)一日游活动,职工人均每年不得超过600元,要求基层工会将经费列入年初预算,保证经费的来源,同时严格要求将其和公款旅游区分开来,不得借此“打擦边球”开展任何违规违纪活动,禁绝了风险。政策出台后,市总工会充分依据《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 〈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 的实施细则》,并与市财政局、市纪委派驻工会的纪检组进行沟通论证。据了解,此举在省内还属首创。

  “我们从去年国庆前后开始忙起来,不少企事业单位工会和我们对接。”镇江市职工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金蕾说。作为具体承接“职工乡村游”活动的职工国旅,他们根据市总工会的指导意见,精心推出10条推荐线路:句容赵亚夫事迹馆、山乡缘劳模农场一日游,句容茅山、丁庄葡萄采摘一日游,扬中渡江战役文化园、兴阳村劳模农庄一日游……既有自然风光,也有红色景点,还有劳模事迹馆,同时充分考虑当地经济薄弱村,以及丰富的农业劳模元素,促进消费助农,让职工欢迎,乡村受益。

  “因为疫情去年上半年都没有出游,这次和单位同事到句容农村玩了一天,发现原来新农村建设搞得这么好啊。不仅风景优美,水果也好吃,农家菜的味道更是没话讲。”参加职工春秋游活动的京口区职工小陈感慨道。镇江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会组织100名职工前往句容伏热花海乡村游,工会主席左勤育说:“以前开展类似活动总有点担忧,怕活动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现在市总出台的这项政策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职工们参与度特别高。”

  京口区总工会前后组织了10个批次的职工春秋游活动,让大家走出办公室和工厂车间,走进大自然,赏乡村美景,吃农家菜,开展采摘比赛,参观农业劳模的基地和工作室。职工之间增进了沟通和了解,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丹阳市卫健委系统普遍开展职工春秋游活动,让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忙碌了大半年的医护人员放松身心。根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两个月已有近4000名职工参与其中,带动农产品销售200多万元。

  据介绍,今年镇江市总还将会同市旅游委以及农业农村局评选一批职工乡村春秋游示范路线、精品路线,将这项利好政策做实做细做深,预计每年将带动全市农村综合消费1亿元。(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解军英 江苏工人报记者 范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