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奎屯工会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奎屯工会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4 07:58

  新疆奎屯工会积极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多种层次、各具特色的工会志愿服务扶助活动——

  “您好,我们是工会志愿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单军霞

  阅读提示

  奎屯市总积极创新探索“1+6+N”志愿服务模式,即1个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为总队,6支结合工会自身职能优势、发挥专业人才资源的分队,加上职工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种层次、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把温暖送到职工身边。

  “您好,我们是工会志愿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的大街小巷,当职工群众遇上难事,他们的“知心人”——工会志愿者总是会及时前来帮助、支援。

  近年来,奎屯市总工会整合场所和队伍资源,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新探索“1+6+N”志愿服务模式:即1个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为总队;6支结合工会自身职能优势、发挥专业人才资源的分队,分别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圆梦助学志愿服务队、职工维权志愿服务队、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队和“枫桥经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再加上“N”个职工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构成了多种层次、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把温暖送到了职工群众的身边和心坎上。

  “八位一体”帮扶困难职工

  “多亏了你们,让我们在这段特殊日子里生活有了保障。”段六庆老人握着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成员的手说。段六庆老人和老伴儿出门多有不便,子女又都忙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会志愿者了解情况后,主动给老人送去瓜果蔬菜等生活物资。

  在抗击疫情期间,奎屯市总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疫情防控一线送温暖、企业复工复产调研走访活动,切实做好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

  在平时,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对困难职工、劳模等群体的走访慰问活动。志愿者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切实掌握他们的困难状况和真实需求,确保精准帮扶。

  近年来,奎屯市总及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采取生活救助、就业创业、助学救助、医疗救助、定点帮扶、爱心救助、社会结对和社会公益“八位一体”的帮扶措施,坚持“靶向”发力与解困脱困政策相结合,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0万余元,帮扶困难职工1万余人次。

  发挥专业优势实施特色服务

  “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老劳模身上沉淀的高尚品格和优秀品质,我把从他身上学习到的劳模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激励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劳模。”谈起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奎屯市劳动模范孟慧华表达了自己对自治区劳动模范史国海的敬佩之情。

  新劳模与老劳模结对帮扶,是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的“传统”之一。这支由28名劳动模范组成的队伍,自2015年成立后,就秉承“奉献、团结、关爱、进步”的精神,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在奎屯市总工会的带领下,这支志愿服务队时常走进企业、养老院、孤儿院等,在帮扶服务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近两年来,“枫桥经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奎屯的大街小巷,法律服务宣传、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援助……他们发挥专业知识优势,在职工家门口解惑答疑,用自己的行动传承“枫桥经验”。

  ……

  6支工会志愿服务分队发挥专业优势实施特色帮扶服务,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奉献爱心。

  培育工会志愿服务品牌

  “我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以‘青创公益性’‘我们在路上’系列活动为主题,在帮助青年人创业就业,提供帮扶、培训等服务上发力。”奎屯市青创志愿服务队队长吴疆伟介绍说。

  这支年轻的队伍是奎屯市职工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之一,由奎屯市青年创业创新协会的职工组成。抗击疫情期间,队员积极担当防控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我们深入包联企业,对贫困家庭、贫困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好志愿者互帮、互助、互学的精神,为企业稳定发展作出贡献。”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志愿者荆光辉说。目前,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共有60名志愿者,由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组成,为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随着工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奎屯工会志愿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创新完善志愿服务的方式,引领职工弘扬互助、有爱、进步等正能量,壮大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工会志愿服务品牌。”奎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刘红英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