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首批产改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

上海举行首批产改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3 09:34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发动相关院校和企业投身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火热实践中来,切切实实为上海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保驾护航。2月1日,上海市总工会会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后,劳模工匠将走进校园,思政教师走进企业。

  当天,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政府举行。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的见证下,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首批14所院校与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单位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获悉,今后两年内,签约院校与企业将围绕一线技能人才培养,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清单,遵照教育教学规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技师+工程师”等“双师型”队伍建设,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贯通机制;充分发挥工作室作用,依托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等工作室资源,进一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

  围绕职业教学能力升级,双方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教学需求帮助教师深入企业,共同推进“教师与技师”互动学习机制;优化职业教育模式,根据产业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培训需求共同开发职业终生培训项目,发展工学交替等各种学习方式灵活的职业教育;建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根据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建立就业基地、培训中心等;以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活动为依托,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劳模精神走进校园,签约院校与企业还将共同探索构建包含劳模演讲教材编制、劳模课程建设、劳模讲师队伍组建等多个方面的高校劳模精神育人体系,搭建劳模进校园的示范基地。定期举办劳模沙龙、劳模创新论坛等劳模交流与创新活动,开展高校思政名师进园区、进企业,将劳模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双方将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课题研究,在职工技能等级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研讨。

  莫负春表示,首批校企合作签约既是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涵、也是推进上海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工会是帮助职工学习提升的“大学校”,要发挥工会优势,做好职工学习培训宣传发动,用好工会资源助力职工学习培训提升,做好信息沟通和服务链接工作,助力校企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全国劳动模范、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对接机构组班组长王曙群,全国先进工作者、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共同为“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办公室”揭牌。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谢邦鹏共同为“上海劳模学院”揭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