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总工会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康市总工会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来源:中工网
2021-02-02 15:53

  焕古镇大连村位于安康市紫阳县西北部汉江沿岸,全村总面积5.8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314户1051人。2010年7·18洪涝灾害,大连村地处滑坡地带,损失特别严重。解决广大村民的安全住房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从2011年开始,相继通过避灾、生态、扶贫3种搬迁类型,全村259户住进集中安置社区,65户外迁安置或沿公路自建房,全村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整村搬迁,彻底解决了安居问题。

  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为让群众搬迁后实现“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促脱贫”,该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建设社区工厂这一发展路径,助力包联村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展好产业引来金凤凰。市总工会包抓焕古镇大连村以来,充分利用焕古茶核心产区这一优势,通过组织职业茶农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举办制茶技能比赛、组建标准化茶园管护队、购置茶机给予奖补、开展职工消费扶贫等方式,努力推动提升茶叶产业发展水平。2020年,大连村建成标准化茶园2960亩,茶业收入80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有了优质的资源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引来了东部女企业家施丽平的关注。

  2019年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焕古镇大连村,开办茶棒茶科技有限公司,与大连村201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开发紫阳夏秋茶。茶棒茶公司建成生产线2条,为当地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可消化农户50多吨夏秋茶。茶棒茶成为“消费扶贫832平台”的首批产品之一,秦巴大山深处的这款时尚棒棒茶一炮而红。

  搞好社区环境引进加工厂。既让村民搬得下来,又让村民住得好,这是市总工会对包联村贫困群众的夙愿。脱贫攻坚以来,市总工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实施点亮工程、建设职工书屋、成立村级工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维权服务、困难农民工帮扶等活动,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难题,提高了村民的幸福度满意感,同时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树立自强自立标兵8个,表彰各类先进100人次,举行集体升学礼5次。

  此外,全村民风日渐向好,大连村被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和谐新家园荣誉称号。这里淳朴的民风、优良的营商环境、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吸引了紫阳县人曹治兵返乡创业,2019年6月,他注册成立了紫阳县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苏秦合作社在大连村等四个行政村种植富硒野油菜超过1000余亩,在大连村建设供销服务用房950平方米、1100吨农产品分拣生产线1条。截至2020年10月,实现销售紫阳“撩酸菜”等特色农产品总值87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01户实现增收,人均增收5764元。以前毫不起眼的野油菜现在成了“香饽饽”。形成了以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生产等多方式的利益联结,目前已有47个贫困劳动力到社区工厂务工,2020年务工工资43万余元,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能找到活干。(据《陕西工人报》报道 吴文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