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地方两会上的“职工声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听,地方两会上的“职工声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2-01 16:23

  地方两会的职工声音

  北京市总: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医保改革规划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在会上提交了“关于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规划的提案”,提案建议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规划。

  北京市总:简化紧急情况下的集体协商程序

  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倡导下,各级工会已建起一大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超过7.1万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7.14亿元,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4374.3万人。 

  上海市总: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建立职业安全保障制度

  在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针对调研发现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提交“关于推动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议”提案,呼吁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险权益和职业安全做出制度性安排。提案建议人社、司法等部门尽快规范新业态劳动关系,抓紧出台新业态劳动用工指导意见。

  江苏省总:发挥技术工人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在江苏省政协联组会议上,围绕“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议题, 省总工会建议,通过技术工人培训体系、评价体系、政策环境变革,充分发挥技术工人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

  湖南省总:让“子女护理假”真正休起来

  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设立子女护理假缓解养老压力的提案”。提案提出,当前养老形势颇为严峻,子女护理假亟待落实落地。提案建议,要加强政策保障,为护理假设立“解后忧”,先行先试,为护理假设立“探好路”。

  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

  福建因地制宜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809个

  福建省各级工会一手抓建点扩面,一手抓规范提升,共建共享,让爱恒温,因地制宜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工会共建设809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与其他单位共建691个,累计投入资金1067.66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22.35万人。


图片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北京近万个暖心驿站给户外劳动者“充电”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这样的暖心驿站有25987个,其中有7362个可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温暖的“歇脚地儿”。除了饮水机、空调、微波炉、应急药箱等设备设施,部分暖心驿站还根据季节变化,提供防暑药品、雨衣、暖宝宝等物品。一起来看看。

  “小牛哥·刹一脚”驿站走红城市骑手圈

  每天中午,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莲花美食街的“小牛哥·刹一脚”驿站,迎来最热闹时段。身着红黄蓝等各色工装的快递员和网约送餐员们,趁着用餐间隙聚在一起。眼下,作为成都市总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的升级版样本,“小牛哥·刹一脚”驿站正在该市骑手圈里走红。

  工会改革

  上海宝山区总推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评估指标体系

  上海宝山区总工会深化“顾村经验”,探索形成了非公企业“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形成闭环工作机制。评估体系执行“下评一级”的原则,区总牵头推进全面组织评估工作,联手第三方权威机构共同成立“非公有制企业改革工作评估小组”,并强调不断增加职工满意度测评的比重。

  “产改”进行时

  中国一重:打破工人岗和管理岗界限 职工成长路线愈加清晰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打破工人岗和管理岗界限,让每位产业工人都有上升通道。公司管理层级分为公司级、事业部级和制造厂级3种。每一个层级的各个单位,都可以评选本级别的大国工匠和首席技能大师。特别优秀的一线工人还可以晋升为制造厂级的副厂长,从而走上领导管理岗位。如今,已有3位工人当上副厂长。

  权益保障

  北京工会推动维权工作“向前一步”

  北京市总工会下发出台深化维权工作措施“1+5”文件的通知,通过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联动处置机制、对新就业形态人员实施法律援助、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活动等9项措施,发挥工会组织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作用。

  湖北:稳定职工留鄂过年期间劳动关系

  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年夜饭、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近日,湖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省工商业联合会四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鄂过年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鄂过年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

  大连市总出台志愿服务等伤亡职工会员抚慰办法

  为了让参与抢险救灾、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伤亡职工及家属得到抚慰,近日,辽宁大连市总工会出台办法规定,伤残职工会员伤残等级为1~4级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1.5万元,5~6级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1万元,7~10级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0.5万元;死亡的职工会员家属一次性发放抚慰金2万元,办法于1月20日起施行。

  网上工会

  广西工会上线运行困难职工二维码和“微心愿”功能模块

  为进一步搭建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平台,提升困难职工信息化服务水平,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共同设计开发的困难职工二维码和“微心愿”功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困难职工可以通过专属二维码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申请建档状态和帮扶救助信息。

  法律监督

  江苏多部门联合实施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

  日前,江苏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实施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的意见》,联合在全省实施专项服务行动,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职工权益情况进行监督评估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