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会“服务半径”延伸 实现对社会组织的引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工会“服务半径”延伸 实现对社会组织的引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1 08:24

  宁波工会构建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实现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为职工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精准服务——

  工会的“服务半径”延伸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阅读提示

  整合各种社会组织资源,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建立多方联动的协商协调机制,浙江宁波市总建立工会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并完善制度建设,进而提升服务职工的效能。

  “您的血压有点高,降压药一定要按时吃,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要尽早去医院就诊!”前不久,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的近50名志愿者走进宁波东海集团,为近千名职工送去公益服务。

  2016年12月以来,宁波市总工会着力探索开展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建设,在形式上整合各种社会组织资源,在内容上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在方法上建立多方联动的协商协调机制,实现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引领。同时,宁波市总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不断扩大和延伸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职工“足不出户”“足不出企”就能享受到来自工会的关爱和帮扶。

  构建一点多线服务网

  2017年开始,宁波工会先行选择海曙、慈溪两个区市进行工会联系引领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建设试点。

  早在2014年,海曙区总工会率先引进培育了“天云”和“职荟”两家社会组织,为全区职工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如职工活力团队孵化培育、各类职工关爱服务、职工文化服务需求调研等活动。

  随后,海曙区总工会成立海曙区工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天云”作为运营团队,承担着孵化培育工会社会组织、绩效评估等职责。有意向的工会社会组织可以向服务中心提出入驻申请,服务中心将给予包括专业咨询、公益创业、跟踪指导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

  海曙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开放式的活动空间也会向入驻的社会组织开放,为大家提供移动办公和开展活动的空间。我们最大的职能就是帮助那些刚成立的社会组织走向规范,成长为能够承担一些工会服务职能的组织。”

  目前,“慈溪工惠社会组织之家”已开始运作并形成组织孵化、项目开发、项目采购、服务配送、宣传推广、规范引导六大功能。

  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学峰说,建立工会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是开展联系引导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环节,通过吸纳社会组织入驻,不断延伸平台触角。未来,宁波将逐步形成以职工艺术团、劳模协会等工会自有组织为核心,骨干社会组织为辐射,其他社会组织为补充,一点多线面广的区域性社会组织联系服务网络。

  精准对接职工需求

  平台建起来了,社会组织吸纳进来了,如何让这些组织发挥作用,精准服务职工?

  对此,宁波工会广泛收集、梳理职工需求,整理出一批职工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的服务项目,制定服务职工项目清单,明确服务内容和标准。对社会组织有能力且适合承担的项目,每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

  “对工会来说,基层工会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匮乏,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形式,依托社会力量为职工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精准服务,有效延伸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和半径。”朱学峰说。

  慈溪市总立足职工需求,列出清单委托社会组织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精准服务。慈溪市上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为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为下岗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和在职职工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慈溪市总共投入70余万元,开展心理讲座50余场、心理志愿者培训8课时、应急救护及企业安全演练15次、法律讲座进企业10次、职工烘焙体验活动10余次,受益职工4.2万人次。

  此外,由152名执业律师参加的宁波工会律师志愿服务纵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应对疫情期间用工问题,累计为职工提供法律公益服务647人次,帮助企业完善劳动规章制度526个,化解劳动争议433件。

  制度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社会组织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职工发展做些什么?政府、工会希望社会组织做些什么,能为社会组织提供哪些支持?这些都是将社会组织吸纳进来之后工会需要思考的问题,也应有一套制度作支撑。

  为破解难题,宁波市总建立起一套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政府相关部门、工会以及社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搭建一个平台。联席会议制度创造性地设立会员制度,将会员分为邀请和申请两种。除了初期受邀请参加的工青妇、民政、统战、组织等部门及个别领军社会组织外,大量的社会组织还可以通过申请加入联席会议,并设定准入退出机制,规定会员不光具有表决、建议、批评权利,还可以获得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招投标优先资质。通过准入退出机制,不仅有利于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还让社会组织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竞争格局。

  与此同时,工会构建社会组织工作体系也推进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2018年9月,海曙区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成立,初始吸纳工作基础好、社会影响大的社会组织26家。目前,全市共计新建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3家,覆盖社会组织60余家,社会组织单建工会21家,成为工会联系引导工作的重要组织平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