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总强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质发挥榜样力量打造劳动者新平台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朔州市总强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01-30 11:19

  中工网讯(记者王雨茜)据山西工人报报道,近年来,朔州市总工会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三项举措强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作为一个以煤电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朔州的煤炭电力企业众多、产业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短缺、复合型人才匮乏,多数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文化水平不高。为此,朔州市总建立健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规章制度,从加强职工文化和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入手,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素质,发挥榜样力量。为了服务好农民工和去产能企业转岗职工创新创业,朔州市总适时组织举办各种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对产业工人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该市总通过“双创”示范基地、“农民工之家”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职工3000余人;依托省级、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共促成320余对师徒结对,辐射带动创新积极分子1000余人;举办全市电力职工变电站电气操作技能竞赛、全市移动营业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市家政服务行业职工业务技能竞赛等6次技能大赛,参赛职工达10000余人。

  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新平台。以“攻技术难关,育技能人才,传劳模精神”为目标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朔州市发展迅速、成效卓然。朔州市总通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创新标兵和技术能手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协作、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促进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截至目前,朔州市共有省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4个,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58个,共取得创新成果5968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6289万元。覆盖全市的创新工作室集群,已成为推动企业“双创”的孵化器,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新平台,引领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的 “领头雁”。

  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气。近年来,朔州市总通过劳模宣传、寻访“朔州工匠”、寻找“最美劳动者”等活动,用劳模的事迹诠释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让劳模精神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好、传得开。从2013年起,该市总每年命名10个市级“职工书屋”,并给每个书屋配备价值两万元的图书。在建设“职工书屋”的过程中,该市总打破传统建设模式,将书屋打造成廉政文化园、传统文化园、古诗词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创造性建设开放式“职工书屋”,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截至目前,朔州市总共编制和购置职工经典诵读口袋书两万多册,建起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3个、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70个,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和国有大型企业。

  “市总工会把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产业工会改革同步推进,不断做优做强职工服务工作,扩大普惠服务覆盖面,让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玉兰表示,下一步,该市总将切实把产业工人的主体作用和工会的独特优势体现到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上来,汇聚起全市产业大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